贵州定学生向车辆敬礼 遭八成网友反对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电)贵州黄平县实施“中小学生向过路车辆敬礼”的礼仪方式四年多,近日经媒体报导后引发关注与争议,大陆一项网路调查中,有八成网民,超过九万人表示反对,甚至有人指责此举为“奴性教育”。

  新华网今天报导,在贵州黄平县浪洞乡松洞小学,可以看到路上行走的小学生每每见到车辆,就立即停下脚步,并且双脚并拢行庄严的“少先队”队礼。这些学生说:“入学的时候学校就要求我们这样做,现在都成习惯了”。

  对此,黄平教育部门表示,“中小学生向过路车辆敬礼”是黄平县在二零零四年后推广的一种礼仪方式,目的首先是教育学生应把“讲文明、讲礼貌”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其次就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因为以前公路沿线上的中小学生常在公路上无序地玩耍,安全隐患很大。此举实施后“消除了安全隐患”。

  黄平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也说,此举是基于黄平县实情而被“逼”实施的,是“没有错”,那些持批评意见的人,其实“并不了解黄平当地的实际情况”。

  规定后来引起一场大讨论。根据新浪网的一项调查,截至昨晚,投票的十二万零五百九十二人中,仅有百分之十五点三九支持黄平教育部门的说法,

  调查显示,反对者则达到百分之八十点四五,有九万七千零一十二人,认为这一措施“属行政乱作为,浪费学生精力”,质疑主要集中在“孩子没有义务向过路车辆敬礼”、“应该约束的是司机,而不是孩子”。

  甚至有网友指出,“这是一种奴性教育,对孩子心理成长有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