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通膨率创16年最高 房屋销售量创30年最低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十四日专电)伦敦股市今天上演第二天多头行情,但英国经济再传利空消息,九月份通货膨胀率冲上百分之五点二,创下十六年来最高纪录;房屋销售量则写下三十年来最低水准,平均每周只有一笔交易。

受到电力与瓦斯价格大涨影响,九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高达百分之五点二,高于八月份的百分之四点七,创下自一九九二年元月以来的最高水准。甚至高于经济学家预估的百分之五涨幅。

英国电价一年来飙升百分之三十点三,瓦斯价格更狂涨百分之四十九点九,平均每户家庭的能源费用年支出增加百分之十五,是一九八九年元月以来,家庭能源支出最高的纪录。

英国中央银行设立的通货膨胀率目标区为百分之二,九月份的通膨率明显远高于目标区。

英国央行上周与美国、欧洲等主要央行联手大幅调降利率两码,短期利率目前为百分之四点五。经济学家认为,近来国际油价下跌,有助舒缓通膨压力,预期央行可能再调降利率,明年通膨率也可望走跌。

另一方面,皇家特许测量师协会今天公布报告指出,九月份平均每周只有一笔交易,是一九七八年以来交易最清淡的月份。

报告指出,九成一受访的房地产中介商指出,七到九月份的房价都下跌,其中伦敦每个房地产商的交易量最低,三个月份平均只有八笔交易。

伦敦帝国大学商学院金融系教授迈尔斯今天在国会指出,一旦房价从去年夏天的高峰下跌百分之二十,房地产市场将能转趋稳定,以此估算,英国的房价还将再走跌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