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通膨率創16年最高 房屋銷售量創30年最低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十四日專電)倫敦股市今天上演第二天多頭行情,但英國經濟再傳利空消息,九月份通貨膨脹率衝上百分之五點二,創下十六年來最高紀錄;房屋銷售量則寫下三十年來最低水準,平均每週只有一筆交易。

受到電力與瓦斯價格大漲影響,九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高達百分之五點二,高於八月份的百分之四點七,創下自一九九二年元月以來的最高水準。甚至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百分之五漲幅。

英國電價一年來飆升百分之三十點三,瓦斯價格更狂漲百分之四十九點九,平均每戶家庭的能源費用年支出增加百分之十五,是一九八九年元月以來,家庭能源支出最高的紀錄。

英國中央銀行設立的通貨膨脹率目標區為百分之二,九月份的通膨率明顯遠高於目標區。

英國央行上週與美國、歐洲等主要央行聯手大幅調降利率兩碼,短期利率目前為百分之四點五。經濟學家認為,近來國際油價下跌,有助舒緩通膨壓力,預期央行可能再調降利率,明年通膨率也可望走跌。

另一方面,皇家特許測量師協會今天公布報告指出,九月份平均每週只有一筆交易,是一九七八年以來交易最清淡的月份。

報告指出,九成一受訪的房地產仲介商指出,七到九月份的房價都下跌,其中倫敦每個房地產商的交易量最低,三個月份平均只有八筆交易。

倫敦帝國大學商學院金融系教授邁爾斯今天在國會指出,一旦房價從去年夏天的高峰下跌百分之二十,房地產市場將能轉趨穩定,以此估算,英國的房價還將再走跌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