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律师不顾禁令受理毒奶粉案

【新唐人10月1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正当中国当局禁止律师受理毒奶案之际,北京的法学博士许志永星期一告诉本台,至少有10名律师决定受理毒奶案。至于官方是否还有新的打压措施,各方拭目以待。

大陆的毒奶粉严重危害数以万计国民生命健康,但在有关当局的压力下,各地律师被迫放弃受理该案。不过,在上个月成立的志愿律师团遭到当局封杀后,北京法学博士许志永星期一(10月13日)对本台表示,他们最近决定受理毒奶案家属的诉讼,并同时在网站发布消息,希望受害者与他们联系。“可以跟我们联系,已公开了联系方式,接受委托。我们就是要公开地接受委托。”

记者:你们什么时候决定的?
许志永:我们最近(决定)。(消息)目前还没有广泛地传播,至少有10个律师是愿意接受(毒奶案)的。

在此之前,虽然有三名律师曾表示代理毒奶案,但在当局的干预下,法院至今未立案。而肾结石婴儿 家长并未放弃索赔,家长刘先生星期一非常坚定地告诉本台,官司肯定要打:“肯定要找(律师),现在关键是没有人(律师)接啊,包括像李方平(志愿律师团发起人之一)他们那个志愿团,包括我们当地福建厦门的,还有四川的、湖南的,这些都有问过,没有哪一个(律师)明确说‘我可以’,说还要‘评估一下,研究一下,看国家的政策’。现在包括广东那个(肾结石受害者向三鹿索赔90万元),立案都没有,官司怎么打?”

一名律师对记者诉说律师们的苦衷:“这方面(诉讼)不敢接,司法部伸手管这件事。前一段时期我们开律师援助团,初衷非常好的,司法部把爪子伸出来,这是一种非常畸形的现象。”

之前已有多名律师对本台表示,如果代理毒奶粉案,必须向律师事务所和当地律师协会上报,律师协会再上报司法厅。而这种上报通常不会被批准,当局会找许多借口拒绝律师的要求。

而在北京的法学博士许志永星期一对本台表示,决定受理家属的诉讼后,官方会有怎样新的压制措施,各方将拭目以待。

然而当局阻挠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之举,已经受到海外的强烈批评。香港明报在星期一的社评中说,毒奶事件,可说是中共自1949年执政以来最严重的食物安全事件,严重危害数以万计国民生命健康。事件起因是奶制品生产者贪图利益,罔顾国民健康,官员涉嫌包庇渎职。但目前事态显示,当局正在努力的方向并不是查明真相,找出凶手,向公众交代,反而是加紧限制民间索偿活动,不但受害者成立组织受到严密监控,律师提供法律援助亦受到阻挠。当局的做法,乃是非不分。

评论指出,当局若对律师及法院施压,阻挠家长索偿,就是把家长的唯一希望都打破,实际上就是惩罚受害人,奖励施害者,是非黑白颠倒,莫过于此。

很多实例显示,当局对奶制品企业的支持,以及对肾结石儿童的冷漠有天壤之别。例如,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和各级官员在十多天前还带头品尝牛奶,呼吁民众喝“放心奶”,又将不法分子归类到奶站和三聚氰胺加工厂,对奶制品企业的追究只字不提。讽刺的是,11日,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质监总局等6部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乳制品生产企业对9月14日前生产的乳制品进行批批送检,检测合格后,才能重新上架销售。有网友质疑,难道是9月14号之前的牛奶又有问题。

大陆社会活动人士曾宁评论认为:“整个社会,民间对产生‘毒奶粉现象’社会、政治根源的这样一种追问,被压制下去,结果恰恰说明了毒奶粉现象的根源,实际上说明了中国现行的专制政治体制所造成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