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律師不顧禁令受理毒奶粉案

【新唐人10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報道)正當中國當局禁止律師受理毒奶案之際,北京的法學博士許志永星期一告訴本台,至少有10名律師決定受理毒奶案。至於官方是否還有新的打壓措施,各方拭目以待。

大陸的毒奶粉嚴重危害數以萬計國民生命健康,但在有關當局的壓力下,各地律師被迫放棄受理該案。不過,在上個月成立的志願律師團遭到當局封殺後,北京法學博士許志永星期一(10月13日)對本台表示,他們最近決定受理毒奶案家屬的訴訟,並同時在網站發布消息,希望受害者與他們聯系。“可以跟我們聯系,已公開了聯系方式,接受委托。我們就是要公開地接受委托。”

記者:你們什麼時候決定的?
許志永:我們最近(決定)。(消息)目前還沒有廣泛地傳播,至少有10個律師是願意接受(毒奶案)的。

在此之前,雖然有三名律師曾表示代理毒奶案,但在當局的幹預下,法院至今未立案。而腎結石嬰兒 家長並未放棄索賠,家長劉先生星期一非常堅定地告訴本台,官司肯定要打:“肯定要找(律師),現在關鍵是沒有人(律師)接啊,包括像李方平(志願律師團發起人之一)他們那個志願團,包括我們當地福建廈門的,還有四川的、湖南的,這些都有問過,沒有哪一個(律師)明確說‘我可以’,說還要‘評估一下,研究一下,看國家的政策’。現在包括廣東那個(腎結石受害者向三鹿索賠90萬元),立案都沒有,官司怎麼打?”

一名律師對記者訴說律師們的苦衷:“這方面(訴訟)不敢接,司法部伸手管這件事。前一段時期我們開律師援助團,初衷非常好的,司法部把爪子伸出來,這是一種非常畸形的現象。”

之前已有多名律師對本台表示,如果代理毒奶粉案,必須向律師事務所和當地律師協會上報,律師協會再上報司法廳。而這種上報通常不會被批準,當局會找許多借口拒絕律師的要求。

而在北京的法學博士許志永星期一對本台表示,決定受理家屬的訴訟後,官方會有怎樣新的壓制措施,各方將拭目以待。

然而當局阻撓律師提供法律援助之舉,已經受到海外的強烈批評。香港明報在星期一的社評中說,毒奶事件,可說是中共自1949年執政以來最嚴重的食物安全事件,嚴重危害數以萬計國民生命健康。事件起因是奶制品生產者貪圖利益,罔顧國民健康,官員涉嫌包庇瀆職。但目前事態顯示,當局正在努力的方向並不是查明真相,找出兇手,向公眾交代,反而是加緊限制民間索償活動,不但受害者成立組織受到嚴密監控,律師提供法律援助亦受到阻撓。當局的做法,乃是非不分。

評論指出,當局若對律師及法院施壓,阻撓家長索償,就是把家長的唯一希望都打破,實際上就是懲罰受害人,獎勵施害者,是非黑白顛倒,莫過於此。

很多實例顯示,當局對奶制品企業的支持,以及對腎結石兒童的冷漠有天壤之別。例如,國家質檢總局局長和各級官員在十多天前還帶頭品嘗牛奶,呼吁民眾喝“放心奶”,又將不法分子歸類到奶站和三聚氰胺加工廠,對奶制品企業的追究只字不提。諷刺的是,11日,商務部、國家工商總局、質監總局等6部門聯合下發緊急通知,要求乳制品生產企業對9月14日前生產的乳制品進行批批送檢,檢測合格後,才能重新上架銷售。有網友質疑,難道是9月14號之前的牛奶又有問題。

大陸社會活動人士曾寧評論認為:“整個社會,民間對產生‘毒奶粉現象’社會、政治根源的這樣一種追問,被壓制下去,結果恰恰說明了毒奶粉現象的根源,實際上說明了中國現行的專制政治體制所造成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