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袭警案再开庭 精神疾病成关键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令人震惊的杨佳袭警案二审今天上午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开进行,法院公布的信息显示,与一审不同的是,这次为杨佳辩护的律师已经由一审时备受争议的谢有明,换成了上海知名刑案律师翟建。

  香港中通社报导,二零零八年七月一日,北京男子杨佳携带尖刀等作案工具闯入上海市闸北公安分局机关大楼,持刀行凶,造成六名民警死亡、三名民警和一名保安人员受伤。

  九月一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杨佳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杨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翟建是上海市翟建律师事务所主任,擅长刑事辩护。二零零五年获得全国优秀律师称号,二零零七年在首届“东方大律师”评选中名列第一。

  翟建说,他已经和杨佳接触了三次,杨佳关押在上海市看守所,目前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

  他说,二审的主要目标是为杨佳重新做精神司法鉴定,确定杨佳是否有人格障碍方面的精神疾病,是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据悉,杨佳提出上诉后,由于不接受父亲为其请的律师,一审又被判处死刑,所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通过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指定辩护律师。

  翟建透露,在了解案情时发现,他在二零零七年十月和民警发生冲突后,时隔半年多报复和他并没有关系的民警让人不能理解。

  他指出,虽然之前杨佳也做过精神司法鉴定,结论是他没有精神疾病,但认定精神疾病的标准有很多,他很可能有人格障碍方面的精神疾病。这个最终还要看专家的鉴定结果,判定他是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