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工厂停工潮 中国民工无奈返乡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电)受欧美消费需求下降以及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中国大陆珠江三角洲地区加工贸易企业下半年订单减少,利润明显骤减。不少外来劳工由于开工不足和生活开销攀升,主动辞掉工作踏上返乡之路。

香港“大公报”报导,实际走访东莞汽车站,尽管此时并非逢年过节,但车站仍有大批拖着行李验票进站的外来劳工。

返乡劳工一部分是因为失业,也有人因工厂开工不足,收入下降,同时生活开销大,而选择结束珠三角打工生涯。

湖南籍工人小张说,“在东莞工作两年换了好几个厂子,不是遇上裁员就是遇上倒闭。”小张原本在东莞一家台资企业鞋厂,半个月前因老板欠资“走路”,千名员工被遣散,进厂不到半年的小张正是其中一员。

小张说,在珠三角越来越不好混了,听说老家湖南现在有很多工厂,此次回家可能再也不回广东了。

四十多岁的王大妈之前在东莞一家港资纺织厂工作,丈夫在隔壁工业区的一家鞋厂,两人月收入加起来不到人民币两千元。

王大妈表示,下半年以来,工厂经常停产不开工,加班费少了,生活更为拮据,因此决定离开东莞;“回老家后,要么入厂,要么下田。”

随着劳动力成本增加,订单减少,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利润也在急速下降。为尽早脱离困境,不少港资企业进行产业升级。

在东莞大朗镇一家港资针织公司投资人民币一亿元购买五百台电脑织布机,一台电脑织机相当于二十八个熟练工人的工作量。

港企JARDEN大中华区董事长廖焕辉指出,公司裁掉八成多技工,把六千名技工减少至一千人,将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和购买先进设备。

东莞台商协会人士分析,目前东莞近两成台资企业在外地设厂或直接外迁珠三角设新厂、生产线,大批劳工也跟着转移。随着珠三角城市转型,越来越多企业考虑开设分厂,并将靠高密度人力资源完成的工序转移到内陆,将使更多外来务工撤出珠三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