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工廠停工潮 中國民工無奈返鄉

(中央社台北十三日電)受歐美消費需求下降以及勞動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影響,中國大陸珠江三角洲地區加工貿易企業下半年訂單減少,利潤明顯驟減。不少外來勞工由於開工不足和生活開銷攀升,主動辭掉工作踏上返鄉之路。

香港「大公報」報導,實際走訪東莞汽車站,儘管此時並非逢年過節,但車站仍有大批拖著行李驗票進站的外來勞工。

返鄉勞工一部分是因為失業,也有人因工廠開工不足,收入下降,同時生活開銷大,而選擇結束珠三角打工生涯。

湖南籍工人小張說,「在東莞工作兩年換了好幾個廠子,不是遇上裁員就是遇上倒閉。」小張原本在東莞一家台資企業鞋廠,半個月前因老闆欠資「走路」,千名員工被遣散,進廠不到半年的小張正是其中一員。

小張說,在珠三角越來越不好混了,聽說老家湖南現在有很多工廠,此次回家可能再也不回廣東了。

四十多歲的王大媽之前在東莞一家港資紡織廠工作,丈夫在隔壁工業區的一家鞋廠,兩人月收入加起來不到人民幣兩千元。

王大媽表示,下半年以來,工廠經常停產不開工,加班費少了,生活更為拮据,因此決定離開東莞;「回老家後,要麼入廠,要麼下田。」

隨著勞動力成本增加,訂單減少,珠三角地區勞動密集型企業的利潤也在急速下降。為盡早脫離困境,不少港資企業進行產業升級。

在東莞大朗鎮一家港資針織公司投資人民幣一億元購買五百台電腦織布機,一台電腦織機相當於二十八個熟練工人的工作量。

港企JARDEN大中華區董事長廖煥輝指出,公司裁掉八成多技工,把六千名技工減少至一千人,將資金用於產品研發和購買先進設備。

東莞台商協會人士分析,目前東莞近兩成台資企業在外地設廠或直接外遷珠三角設新廠、生產線,大批勞工也跟著轉移。隨著珠三角城市轉型,越來越多企業考慮開設分廠,並將靠高密度人力資源完成的工序轉移到內陸,將使更多外來務工撤出珠三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