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方案启动 英政府将买进四大银行持股

(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十二日专电)英国首相布朗日前宣布金额高达五千亿英镑的纾困方案,协助银行业者渡过金融危机。财政部官员证实,政府正与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四大银行协商,预计明天将提供三百五十亿英镑纾困资金,买进持股,展开英国史上最大规模拯救消费金融银行的行动。

根据媒体报导,英国政府将分别投资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骏懋银行及巴克莱银行,买进大量持股,政府可能成为最大股东,相关细节仍在协商,预定明天上午公布。

分析师警告,全球金融风暴狂吹不止,本周金融股可能再重挫百分之二十,届时政府将被迫把整个金融业国营化。

报导指出,明天七大工业国股市的银行类股将暂停交易。

首相布朗今天前往巴黎,参加欧洲领袖高峰会议,他表示,将在会中呼吁其他领袖,仿效英国上周公布的纾困方案,协助金融业者渡过难关。

英国政府的纾困方案共分三个主要部分,包括买进银行持股、对金融市场注入更多资金,及启动银行间互相借款,这些作法布朗认为值得其他欧洲国家参考。

布朗说,“我们所采取的决定不只未来一周或两周对我们造成影响,甚至对未来一年或两年的发展会造成影响”,未来几天是重振全球经济的关键时刻,需要各国共同努力合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