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方案啟動 英政府將買進四大銀行持股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十二日專電)英國首相布朗日前宣布金額高達五千億英鎊的紓困方案,協助銀行業者渡過金融危機。財政部官員證實,政府正與蘇格蘭皇家銀行等四大銀行協商,預計明天將提供三百五十億英鎊紓困資金,買進持股,展開英國史上最大規模拯救消費金融銀行的行動。

根據媒體報導,英國政府將分別投資哈利法克斯蘇格蘭銀行、蘇格蘭皇家銀行、駿懋銀行及巴克萊銀行,買進大量持股,政府可能成為最大股東,相關細節仍在協商,預定明天上午公布。

分析師警告,全球金融風暴狂吹不止,本週金融股可能再重挫百分之二十,屆時政府將被迫把整個金融業國營化。

報導指出,明天七大工業國股市的銀行類股將暫停交易。

首相布朗今天前往巴黎,參加歐洲領袖高峰會議,他表示,將在會中呼籲其他領袖,仿效英國上週公布的紓困方案,協助金融業者渡過難關。

英國政府的紓困方案共分三個主要部分,包括買進銀行持股、對金融市場注入更多資金,及啟動銀行間互相借款,這些作法布朗認為值得其他歐洲國家參考。

布朗說,「我們所採取的決定不只未來一週或兩週對我們造成影響,甚至對未來一年或兩年的發展會造成影響」,未來幾天是重振全球經濟的關鍵時刻,需要各國共同努力合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