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美、中经济困境的异同

前天,包括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中国等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中央银行联合采取行动,试图通过降低银行贷款利率来刺激经济。降息的幅度从中国的二十七个基本点、美英的五十个基本点、直到欧元区的一百个基本点。但是,美国、欧洲和中国的股市在降息后仍然分别连续两天下挫。由此可见,各地的市场对此次中央银行的联合行动似乎并不买账。市场信心缺失之严重,由此可见一斑。

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政府的降息举动,是针对流动性不足的金融危机的,尤其旨在防范这个危机由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蔓延。由于各金融机构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与次贷有关的债券,在房市和股市继续走低的情势下,他们一是不知道自己账上的资产损失究竟有多少;二是不知道与自己打交道的其他金融机构的账目究竟有多糟。因此各金融机构间不敢相互贷款。

金融机构间的这种“惜贷”行为造成了整个经济的流动性不足。由于这种流动性不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借到流动资金,从而无法维持正常的企业经营,有的甚至开不出工资。由此导致不少企业的停产和倒闭。与此同时,由于无法向银行融资和面对新的失业威胁,有更多的家庭无法按时支付房屋贷款而丧失房屋。统计资料显示,美国、英国和欧元区的经济已经进入了负长。

美国、英国以及欧元区的中央银行的降息举动,与他们同时采取的包括政府使用巨额资金拯救市场的计划、对部分金融机构实行暂时或部分的国有化、为居民的储蓄存款提供更多的担保等其他财政措施一道,显然是为了防止实体经济的衰退和社会出现剧烈的不稳定局面。

中国当前的经济困难与欧美的经济问题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相同的是,如同欧美一样,中国的股市和房市也出现了由于大量投机引起的严重泡沫现象;而这两大泡沫在去年秋天以来,已经和仍然在继续地快速破灭。股市和房市泡沫的破灭给低收入的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市场带来了剧烈的恐慌情绪。

但是,中国和美欧当前的经济困难也有许多不同的地方。对中国而言,除了股市和房市泡沫的破灭之外,还面临着三个特殊的经济困难。一是自去年以来中国的通货膨胀形势十分严峻,虽然中国政府通过大量的财政补贴和行政控制将居民消费的价格指数降了下来,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仍然高企不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随时有可能转升。

二是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近年来上升迅速。虽然这是中央政府为了弥补多年对低收入劳动者的欠账不得不采取的政策补救措施,但是劳动成本在短期内的快速上升导致了不少东南沿海的中小企业倒闭。

三是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对出口有着极大的依赖性,欧美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他们的经济衰退将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产生巨大的冲击。一旦经济增长放缓和失业增加,中国执政党将失去唯一赖以生存的合法性。加上多年积累的各级政府的严重腐败和社会矛盾,中国将出现全面的政治和社会危机。

这些特殊的困难使得中国采取包括降息在内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更加困难。例如,由于通货膨胀的威胁仍然存在,所以中国降息的空间不大。这就使得中国政府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地。如果降息幅度太小,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反应,达不到刺激经济的目的;二是如果降息的幅度太大,通货膨胀将会立即卷土重来,由于中国民众对通货膨胀的承受力很低,最后政府不得不再次快速提高利息率以控制通货膨胀。

从政治上看,欧美经济危机的一个直接政治后果是当前的政府下台。在社会层面上对政府经济政策的公开批评,将使得全社会对以往的经济政策失误和新经济政策的利弊得失有一个较为透彻的检讨和辩论。同时通过民主选举更换应该对过去错误政策担负责任的政府,既能为新的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一个宽松的条件,又能为缓和社会紧张创造一定的条件。而这些政治和社会危机的减震功能是现有的中国的政治制度所不具备的。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