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齐独运组织创始人泰罗返乡 受热烈欢迎

(中央社记者余歌沧雅加达十一日专电)流亡海外的印尼亚齐省独立运动组织“自由亚齐运动”创始人泰罗,今天返回阔别三十多年的出生地亚齐,受到民众热烈的欢迎。

泰罗在首府万达亚齐一所大回教堂发表由助理宣读的书面讲话。他呼吁亚齐人民,要坚定宗教信念,为亚齐的建设而努力。他完全没有触及敏感的政治议题。

泰罗在前亚齐独运组织其他领袖马立玛慕和赛尼阿都拉等人陪同下,一行总共一百四十人,乘坐包机从吉隆坡于今天中午飞抵班达亚齐机场时,受到回教宣礼、亚齐传统音乐、以及上千名民众的欢呼迎接,地方政府官员包括副省长纳萨尔也前往接机。

泰罗一行人直接前往省长官邸接受省长伊尔宛迪的午宴,随后即前往拜图拉曼大教堂会见民众,其中大部分是由前独运分子成立的亚齐党的支持者。数以万计的支持者昨天就从亚齐涌入班达亚齐,在大教堂集结。媒体估计,至今天中午,在该教堂前面广场聚集的群众不下十万人。

当地一位大学教授指出,亚齐党利用泰罗返乡的机会展示力量,许多支持者手持该党党旗,头戴缀上党徽帽子,教堂周围只见该党党旗,没有看到印尼国旗。

今天上午,向来在教堂前悬挂的印尼国旗一度被降下,代之以有独立象征的亚齐党旗,但遭到警方干预,双方协商五小时后,才重新把印尼国旗升起。

军方对这起事件十分关注,亚齐军区司令部发言人朱法利少校对媒体指出,由此可见,亚齐党支持者仍具有浓厚的分离主义意识。

据悉,雅加达中央尽量淡化泰罗的返乡之旅,外交部指这纯是探亲之旅,与政治无关。主导亚齐和谈的印尼副总统尤素夫卡拉,在泰罗抵步前突然宣布,取消原先要与他会面的计划。

分析家指出,尤素夫卡拉这项动作显然是要避免产生政治效应。明年四月举行的印尼全国大选中,六个亚齐地方政党尤其是亚齐党,势将比全国性政党如尤素夫卡拉领导的第一大党从业集团党,获得更多的亚齐选民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