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恐慌继续扩大 亚洲股市暴挫

星期五,亚洲各地股市普遍暴跌,中国大陆、香港、日本、韩国、印度、菲律宾等多地股市大幅度下跌。下面请看本台综合报导。

星期五,日本日经指数暴跌881.06点,达8,276.43点,跌幅达10%,创下自2003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星期五中午时分,日经指数跌幅曾达12%,但下午微微上涨。东证股指(TOPIX)也大跌8.04%以899.01点收盘。

据路透社东京分析师雷恩(Nathan Layne)表示,日本的金融“避风港”身份已经成为历史。“日本是一个很依靠出口的经济。如果美国经济不好,全球经济萧条,日本也一定会受影响。”

较早前,日本经济学家曾认为日本银行没有受美国信贷危机的太大影响,并仍然对股市保有信心。有专家认为,推动日本股市下滑的重要原因是由于投资者大笔抛售股票收购日元。星期五,日元上涨创下3年来对欧元的最高兑换率。

除了日本以外,整个亚太地区都受影响。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 亚太指数重挫7.7%,创下自2005年1月以来的新低。该指数在本周已经下落整整21%。

澳洲标普/ASX 200股市暴跌8.3%,达3,960.7点,创下自1992年5月以来的16年新低。

香港恒生指数下跌7%,达14,796.87点,创下3年来新低。上海综合指数跌幅3.57%,但已在本周跌落了12.78%。

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星期五曾一度跌落9%,但下午回升,最后以1,241.47点收盘。首尔综合指数在本周已经下跌12.6%,是自2001年911事件后的最大跌幅。

印度股市则下跌9%,印度卢比对美元兑换率则创下历史新低。

菲律宾股市下跌8.3%%、新加坡海峡指数下跌7.3%。

此前,虽然世界各地中央银行削减利率,投资者认为,这项行动太慢、太迟。7国集团将于星期五晚些时候举行经济会议,但投资者仍然担心全球经济已经进入萧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