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称美无意与俄在中亚争夺盟友

【新唐人10月06日讯】星期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进行了5个小时的短暂访问,她表示,美国努力与哈萨克斯坦建立紧密外交关系并不是为了削弱俄罗斯在中亚的影响力。

曾是前苏联国家的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是中亚地区的能源大国。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和哈萨克斯坦外长塔金(MARAT TAZHIN_)进行了会谈后,在记者会上反驳了俄国对美国意图在中亚和俄罗斯争夺盟友的指责。

赖斯说:“哈萨克斯坦和它所有的邻国都有着非常好的关系,本来就是应该这样的。哈萨克斯坦也和美国有着非常好的关系。”

在赖斯到达哈萨克斯坦之前两个星期,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刚结束了对这个国家的访问。哈萨克斯坦也分别和北约及俄国举行了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虽然一直和俄国保持和平的关系,哈萨克斯坦同时也在寻求把石油卖给西方的多种途径。

但特别是在俄国出兵侵入也曾是前苏联国家的格鲁吉亚以后,很多曾是前苏联国家的中亚国家开始重新考虑和俄国的关系,把视线更多的转移到了西方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