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稱美無意與俄在中亞爭奪盟友

【新唐人10月06日訊】星期日,美國國務卿賴斯在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進行了5個小時的短暫訪問,她表示,美國努力與哈薩克斯坦建立緊密外交關係並不是為了削弱俄羅斯在中亞的影響力。

曾是前蘇聯國家的哈薩克斯坦擁有豐富的石油資源,是中亞地區的能源大國。美國國務卿賴斯在和哈薩克斯坦外長塔金(MARAT TAZHIN_)進行了會談後,在記者會上反駁了俄國對美國意圖在中亞和俄羅斯爭奪盟友的指責。

賴斯說:“哈薩克斯坦和它所有的鄰國都有著非常好的關係,本來就是應該這樣的。哈薩克斯坦也和美國有著非常好的關係。”

在賴斯到達哈薩克斯坦之前兩個星期,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剛結束了對這個國家的訪問。哈薩克斯坦也分別和北約及俄國舉行了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

雖然一直和俄國保持和平的關係,哈薩克斯坦同時也在尋求把石油賣給西方的多種途徑。

但特別是在俄國出兵侵入也曾是前蘇聯國家的格魯吉亞以後,很多曾是前蘇聯國家的中亞國家開始重新考慮和俄國的關係,把視線更多的轉移到了西方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