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闻管制 毒奶危害全球蔓延

【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的毒奶风波持续蔓延。到目前为止,已知中国大陆患病婴幼儿增加近6万4000人,至少4名婴儿死亡。中共当局被揭在毒奶事件中采用欺骗和新闻压制手段,已使其危害性对许多国家和地区已经造成严重的影响,引发世界各地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忧虑。而中国独立作家刘晓波则认为,中共的新闻封锁阻断了危及公众生命和健康的信息,是犯罪行为。

人人担心吃进中国毒食品

全球有许多饮食加工企业从中国进口廉价原料,而消费者却无从知道原料的来源地。因此人们担心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吃进了中国有毒食品。

在继欧盟及多国宣布禁止进口中国食品之后,俄罗斯也因为中国“三鹿”奶粉事件宣布禁止进口1千多个品种的中国食品。此外,俄罗斯总防疫师抱怨说,北京方面在此次有毒食品事件的通报中缺乏透明度。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10月2日在新西兰两种婴幼儿食品的添加物中,被检测出三聚氰胺。此新闻更加剧了新西兰因中国三鹿毒奶造成的政坛风暴。

世卫报告说,中国的毒奶粉危机是国际机构近年来所处理的规模最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世卫指出,含有三聚氰胺的毒奶粉所引起的恐惧在中国消费者当中造成了一场信心危机,这个危机将是难以克服的。

转移视线 开脱罪责

毒奶事件曝光后,中共当局不得不陆续公布对奶制品的检测结果,同时又急忙撤销产品免检制度,而中国国务院和质检总局至今并没有向公众承认免检制度造成的欺骗效果和危害。

据香港媒体报导,在三鹿毒奶粉曝光后,中共当局突检出更多的奶制品含有三聚氰胺。一名企业老板对香港媒体表示,这一次检查没有事先通知,令企业措手不及。港媒说,“一句话惊醒梦中人”,原来大陆的质量检查是要预先通知厂家的。
 
而随着毒奶丑闻不断发酵,当局又以煽动民族主义来应对国际社会对中国产品安全指责,一方面指责西方媒体恶意炒作,另一方面又将神七发射提前并大肆渲染其“成功”的“重大意义”,以转移国民的注意力,缓解毒奶事件造成的民怨。

保奥运压制毒奶消息是犯罪行为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当局曾发出警告,要媒介在奥运会期间压制‘坏消息’,尤其是可能引起卫生保健恐慌的消息。据消息人士透露,恒天然公司也被告知,中共当局担心引发‘社会动荡’。当时在场的人包括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驻当地的代表。”

法新社10月2日发自北京的消息说,中国的一些记者和非政府组织表示,中共当局早在多个星期之前,就得知毒奶粉问题,但是为了8月份的奥运会,试图遮盖这一丑闻。

而早在2007年7月,中国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对质检部门的讲话中说,“美国宠物食品三聚氰胺事件”引发境外媒体对中国食品乃至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的炒作,制造中国商品威胁论,把中国商品妖魔化。” “筹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决战之年,我们不能听任一些西方媒体,借题发挥,攻击我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借机煽动,对我国筹办奥运工作说三道四。各有关质检部门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为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营造良好的质量安全环境和氛围。”

中国独立作家刘晓波认为,新闻管制拖延了毒奶粉真相的曝光。他举例说,南方周末记者禾风在7月份,就接到消息说,湖北武汉同济医院已经接诊20多名结石婴儿。禾风马上去实地了解情况,医生们告诉他三鹿奶粉有问题,但由于新闻禁令,他采写的毒奶粉报导在奥运会结束前无法刊出。

据中共中央电视台人士说,接到通知,说只能采用新华社的通稿。还有的记者说,的确已经下文件,让新闻单位最好不要报导有关的评论和儿童因这种奶制品而患有肾结石的事情。

法新社9月28日报导说:“国际记者联盟上个星期批评中国政府限制网站报导这次丑闻。这个提倡新闻自由的组织说,这些限制包括下令只能发布政府官方信息,以及正面报导北京对这场危机的处理。”

以上事实说明,早在奥运期间,中共高层就知道“问题奶粉”,但由于不符合“平安奥运”的一切负面新闻都被封死。刘晓波说,新闻封锁阻断了危及公众生命和健康的信息,因此是犯罪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