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衰退仍将持续 星也受影响

花旗银行新加坡分行发表经济分析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正在大幅放缓, 这次衰退可能不会很快就过去,包括新加坡这样相对较小的经济体,将会受到影响,面临陷入衰退的危机中。

报告指出,占全球经济百分之五十五的经济体美国日本和欧盟正在衰退边缘挣扎,虽然这次金融与次级 信贷危机并非起源于亚洲,但作为相对较小的开放经济 体,新加坡将对这一影响尤为敏感。

花旗的经济分析师认为,新加坡经济出现技术性衰 退看似不可避免。今年第三季的经济成长预计比去年同 期萎缩百分之一,经季度调整后,可能比上一季萎缩百 分之七点四。

报告指出,新加坡今年第四季和明年初将可能面临 持续下滑和萎缩,就业成长也会在未来几个月放缓。

报告警告说,新加坡今年第三季的经济萎缩将不会 是衰退的最低点,最严重的一季预料会在明年上半年出 现。因此,没有理由相信这个熊市会比过去几次来得短 ,可能还会出现几个月的经济萎缩。

此外,报告认为,由于美英两大主要工业经济体正 面临银行业的系统风险和金融危机,占新加坡经济比重 百分之十二点四的金融业,也开始感受到冲击。

报告指出,新加坡高级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过剩现 象,连带影响贷款等业务,也同样对金融等业产生压力 。

报告表示,熊市一般不会在经济衰退最严重的一季 之前见底,目前这个熊市只持续五十个星期,比过去经 济衰退时的八十五个星期的熊市平均周期,还有很长一 段路要走。

目前,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已从去年最高水准下跌 百分之三十七,低于过去熊市百分之四十八的跌幅,但 正接近经济衰退期的水准,股价净值比约为一点三八, 但仍高于二零零一年网路泡沫和零三年严重急性呼吸道 症候群爆发时的一点二五和一点一六。

报告预估,目前,还在二千点以上的海峡时报指数 ,最糟可能下滑到一千八百点左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