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名牌“立顿” 奶茶被验出含三聚氰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9月30日报道) 继多款国际品牌朱古力被验出含有三聚氰胺后,全球最大的茶叶品牌“立顿”,在三款只供应港澳市场的三合一奶茶中,亦被验出含有微量三聚氰胺,经销商周二宣布回收产品。而印尼卫生局再验出中国制的四款豆浆,含过量三聚氰胺。另外,云南省两名患肾结石幼儿的家长,状告国家质检总局,就身体及精神损失索偿共三百万元。

立顿三合一奶茶的香港经销商联合利华周二指,经检验后,发现部分产品含微量的三聚氰胺,宣布回收其中三款共四批次的产品。公司市务总监黄志耘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三款产品全部是原味的三合一奶茶,只不过是包装不同。被验出三聚氰胺含量为百万分之十六,公司决定在港澳全线回收。公司五月时部分产品转用中国产奶精,现时验出含百万分之十六,成年人每日要饮一百廿杯才会对健康构成危险。黄志耘又说,事件不涉及其他包装和编号的产品,市民可以携同产品,到零售商退款。

上周三,台湾当局已将立顿纸包绿奶茶产品全部下架,指产品曾使用毒奶精。

根据香港最新修订的有害物质标准,三聚氰胺的可接受上限是百万分之二点五。

另外,印尼再验出广西冰泉实业生产的四款豆浆,包括两款豆奶及两款即冲牛奶麦片含过量三聚氰胺,其中一款产品的含量,高达每公斤93毫克,但生产商否认产品含三聚氰胺。

广西冰泉实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所有豆制品原材料是黄豆,绝不会惨入三聚氰胺。他指印尼卫生局的化验结果是造谣。他说:产品全都都是我们自己生产,自己有厂房,原材料是生制黄豆磨制,不会惨入任何化学物,不像那些加工奶,或要从外收购奶回来,所以一定没有三聚氰胺。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正联络印尼,并抽验市面有关产品,正等候化验结果。而惠康超市已停售该公司生产的其他产品。食物安全中心周二最新检测发现,东望洋核桃酥两个批次的产品,及固力果百奇咖啡味忌廉饼干条,三聚氰胺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3。7至百万分之43,中心指,三岁以下幼童每日食一包半固力果饼干条,或成年人每日食十七包,都仍然在安全指标之内,而中心抽查日前被印尼卫生局验出三聚氰胺超标的吉百利朱古力样本,结果合格,并没有超出安全标准。

至于中心日前再发现两款利诚干吃奶片,“三聚氰胺”含量超标,分别超标近一倍及两倍几,中心发言人指,较早前已公布同款产品一个不合格样本,已通知业界停售有关产品,若有足够证据,当局会提出检控。

除了豆浆出问题外,南韩亦验出两款饼干含三聚氰胺要回收,分别是利脆芝士夹心饼及德大集团生产的米果。

中国的毒奶粉危机陆续被揭发,所有中国奶制品已全被下架,但各地陆续验出多种乳制品含三聚氰胺,包括新加坡验出“子母牌”香蕉及蜜瓜口味朱奶、思朗蒸薯坊原味饼干、徐福记奶油玉米及芝士口味米果卷。韩国亦验出中国进口八个品牌含三聚氰胺,其中天津嘉年华国际有限公司进口的米之爱乳蛋饼,被验出含有百万分之137的三聚氰胺。

香港过去一个多星期以来,未有接到涉及饮用问题奶类制品后,患肾石的确诊个案,至今确诊个案维持五宗。

另外,继周一,河南省镇平县一名一岁男童因患肾结石,家人状告河北三鹿集团,索偿十五万元后,云南省两名肾结石幼儿家长,亦状告国家质检总局监管不力,索偿金额共三百万元。而据大陆媒体报道,云南家长艾女士,因一岁儿子喝三鹿奶粉患肾结石,决定状告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局方向全国人民道歉,同时索偿二百万。另一名男婴,亦因喝三鹿奶粉导致肾结石,亦向质检总局索偿损失及精神赔偿一百万元。

此外,河北省警方调查三鹿奶粉事件中,已呼唤91人,至今刑拘36人,其中27人被依法逮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