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名牌“立頓” 奶茶被驗出含三聚氰胺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馮日遙9月30日報道) 繼多款國際品牌朱古力被驗出含有三聚氰胺後,全球最大的茶葉品牌“立頓”,在三款只供應港澳市場的三合一奶茶中,亦被驗出含有微量三聚氰胺,經銷商周二宣布回收產品。而印尼衛生局再驗出中國製的四款豆漿,含過量三聚氰胺。另外,雲南省兩名患腎結石幼兒的家長,狀告國家質檢總局,就身體及精神損失索償共三百萬元。

立頓三合一奶茶的香港經銷商聯合利華周二指,經檢驗後,發現部分產品含微量的三聚氰胺,宣布回收其中三款共四批次的產品。公司市務總監黃志耘周二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三款產品全部是原味的三合一奶茶,只不過是包裝不同。被驗出三聚氰胺含量為百萬分之十六,公司決定在港澳全線回收。公司五月時部份產品轉用中國產奶精,現時驗出含百萬分之十六,成年人每日要飲一百廿杯才會對健康構成危險。黃志耘又說,事件不涉及其他包裝和編號的產品,市民可以攜同產品,到零售商退款。

上周三,台灣當局已將立頓紙包綠奶茶產品全部下架,指產品曾使用毒奶精。

根據香港最新修訂的有害物質標準,三聚氰胺的可接受上限是百萬分之二點五。

另外,印尼再驗出廣西冰泉實業生產的四款豆漿,包括兩款豆奶及兩款即沖牛奶麥片含過量三聚氰胺,其中一款產品的含量,高達每公斤93毫克,但生產商否認產品含三聚氰胺。

廣西冰泉實業公司一名工作人員,周二接受本台訪問時指,所有豆製品原材料是黃豆,絕不會慘入三聚氰胺。他指印尼衛生局的化驗結果是造謠。他說:產品全都都是我們自己生產,自己有廠房,原材料是生製黃豆磨製,不會慘入任何化學物,不像那些加工奶,或要從外收購奶回來,所以一定沒有三聚氰胺。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正聯絡印尼,並抽驗市面有關產品,正等候化驗結果。而惠康超市已停售該公司生產的其他產品。食物安全中心周二最新檢測發現,東望洋核桃酥兩個批次的產品,及固力果百奇咖啡味忌廉餅乾條,三聚氰胺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3。7至百萬分之43,中心指,三歲以下幼童每日食一包半固力果餅乾條,或成年人每日食十七包,都仍然在安全指標之內,而中心抽查日前被印尼衛生局驗出三聚氰胺超標的吉百利朱古力樣本,結果合格,並沒有超出安全標準。

至於中心日前再發現兩款利誠干吃奶片,“三聚氰胺”含量超標,分別超標近一倍及兩倍幾,中心發言人指,較早前已公布同款產品一個不合格樣本,已通知業界停售有關產品,若有足夠証據,當局會提出檢控。

除了豆漿出問題外,南韓亦驗出兩款餅乾含三聚氰胺要回收,分別是利脆芝士夾心餅及德大集團生產的米果。

中國的毒奶粉危機陸續被揭發,所有中國奶製品已全被下架,但各地陸續驗出多種乳製品含三聚氰胺,包括新加坡驗出“子母牌”香蕉及蜜瓜口味朱奶、思朗蒸薯坊原味餅乾、徐福記奶油玉米及芝士口味米果卷。韓國亦驗出中國進口八個品牌含三聚氰胺,其中天津嘉年華國際有限公司進口的米之愛乳蛋餅,被驗出含有百萬分之137的三聚氰胺。

香港過去一個多星期以來,未有接到涉及飲用問題奶類製品後,患腎石的確診個案,至今確診個案維持五宗。

另外,繼周一,河南省鎮平縣一名一歲男童因患腎結石,家人狀告河北三鹿集團,索償十五萬元後,雲南省兩名腎結石幼兒家長,亦狀告國家質檢總局監管不力,索償金額共三百萬元。而據大陸媒體報道,雲南家長艾女士,因一歲兒子喝三鹿奶粉患腎結石,決定狀告國家質檢總局,要求局方向全國人民道歉,同時索償二百萬。另一名男嬰,亦因喝三鹿奶粉導致腎結石,亦向質檢總局索償損失及精神賠償一百萬元。

此外,河北省警方調查三鹿奶粉事件中,已呼喚91人,至今刑拘36人,其中27人被依法逮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