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IT优势 台湾助APEC会员体缩减数位落差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三十日电)尽管国际空间受限,台湾仍以IT产业优势,在区域组织内发挥影响力。自2004年开始在APEC(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架构下推动的“ADOC(APEC数位机会中心)计划”,即有效协助合作会员体缩减数位落差。在智融集团董事长施振荣号召下,结合公私部门力量的进阶版计划,正进一步推动。

  在2003年泰国曼谷APEC(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经济领袖会议中,中华台北领袖代表李远哲提出成立“APEC数位机会中心(APEC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ADOC)”计划构想,目的在透过分享中华台北成功的资通讯产业经验,协助APEC会员体缩减数位落差,让区域内更多民众可受惠数位环境所带进的新经济机会。

  2004至2008年间,负责执行ADOC工作的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局长黄志鹏接受中央社访问表示,相关业务的推动,除有助APEC各会员体认知台湾在缩减区域内数位落差的努力,亦增进台湾与个别受助会员体双边互动,并进一步促成台湾业者于相关市场商机。

  他说,经5年推动,政府评估认为,ADOC在台湾国际形象、与合作会员体双边互动、产业商机等方面,皆具相当效益。

  目前参与ADOC的合作会员体包括智利、秘鲁、菲律宾、印尼、越南、巴布亚纽几内亚、泰国共7个。自2004年迄今,已于上述会员体设立包括Digital Center、e-School、e-Care Center、Tele-Center、e-Commerce Center、e-Learning Center等各类海外培训中心计41处,总计培育人次已逾5万人。

  由于ADOC计划第一阶段将于今年告一段落,为持续发挥并扩大“缩短会员体间数位落差”目标,2007年中华台北APEC领袖代表、Acer创办人施振荣于当年经济领袖会议闭门会议中,因此倡议“ADOC 2.0计划”,宣示深化、延伸ADOC计划。

  “ADOC 2.0计划”可谓进阶版的ADOC计划。过去5年,每年仅由台湾政府投入6、7000万元推动工作;未来则将号召民间力量与政府共同合作,整合公、私部门资源一起推动。目前并锁定缩减会员体之妇女、儿童等弱势团体数位落差,作为主要推动方向。

  “2008 APEC国际数位机会周”30日起在台北揭幕,包括APEC秘书长Ambassador Juan Carlos Capunay、7个合作会员体及墨西哥代表,皆参与共同分享缩短数位落差建议及具体作法。

  为推动ADOC 2.0计划,施振荣并一一打电话,邀科技大厂投入。

他表示,初期已有包括微软、英特尔、中华电信、华硕、宏�5大业者加入计划,承诺每年将个别投入总值逾新台币1000万元的软、硬体设备、人力、基础设施,用以协助合作会员体缩短数位落差;相关投入将为期至少3年。

  他另指出,包括慈济、资策会、台北市电脑公会、国合会、台湾综合研究院、中国生产力中心、智荣基金会、工研院等8个非营利组织亦参与计划,每年将分别投入等值逾300万元,来推动ADOC 2.0相关工作。

  他表示,缩减数位落差之外,更要将数位落差转变为数位机会。他强调,资源永远不足,要“把数位当机会”;除要找出好的方式整合更多资源,亦须寻求正确模式,让相关投入可尽速回收。

  为进一步落实推动ADOC 2.0工作,国贸局委托资策会,于科技服务大楼成立“APEC数位机会中心常设秘书处”,并于30日正式揭幕。

由民间企业、非营利组织共同参与成立的民间ADOC 2.0计划指导委员会、专案办公室已于9月8日正式成立并展开运作。

  宏�台湾区总经理林显郎在30日的研讨会上宣布,未来每年将投入上千万元,于海内外推动相关工作;其中,在台湾将优先推动“台北市低收入户消弭数位落差计划”、“山地部落数位学习中心”、“弱势家庭数位学习计划”等,以有效来缩减弱势数位落差;未来则将进一步与合作会员体非营利组织合作。

  华硕在研讨会上提出“再生电脑 希望工程”计划,负责推动的华硕公司吴沛霖博士表示,明年起将委由集团负责环保与社会公益整合之子公司“绿硕资源再生有限公司”推动相关计划。

  资策会表示,ADOC种子师资培训为“2008 APEC国际数位机会周”系列活动重点;资策会已自海外培训中心,筛选出最具潜力的印尼及秘鲁籍电脑讲师共4人,来台参加为期3周之密集种子师资培训课程;他们并将实地参访台湾ICT业者,分享经验。

  另外,“ADOC e化小型创业论坛”将邀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各会员体内中小企业e化之成功经验,并自APEC架构检视各会员体中小企业e化现况。而该论坛亦将就ADOC协助各会员体中小企业e化的作法进行检讨,作为对ADOC 2.0计划的建议。

  大会另安排受邀来台之各经济体代表,参访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并将与进益贡丸食坊、兴僖食品等杰出e化食品业者深入互动,以吸取成功经验。

  虽然计划才刚开始推动,施振荣说:“初期希望以台湾政府每投资1块钱,就有至少1块钱民间投资的比例,来推动ADOC 2.0计划。”他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业者投入,不但可藉以强化台湾与合作会员体友好关系,亦有机会共同拓展APEC地区国际商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