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在眉睫 德政府大手笔挽救银行

(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二十九日专电)美国金融风暴蔓延到欧洲。国政府决定提供三百五十亿欧元(约合新台币一兆六千万元)的贷款保证,协助慕尼黑Hypo不动产银行集团度过危机。这也是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度有名列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的德国前三十大企业濒临倒闭。

国财政部表示,政府无意将Hypo银行国有化,而是提供三百五十亿欧元的贷款保证;如果Hypo银行因为亏损提出申请,第一笔一百四十亿欧元的四成和第二笔的两百一十亿欧元由政府负担,其他由私人的银行团提供。

官员强调,如果没有政府相对提供保证,银行团不愿出面纾困,对德国金融体系将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德国政府大手笔出手挽救Hypo银行,显然金融危机已经迫在眉睫;“德国金融时报”网站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总理梅克尔与财政部长史坦布律克,今天一早才召集朝野各党团进行电话会议,决定由政府出面提出贷款保证。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政府评估后认为情势相当严峻,这次纾困行动目的是“避免金融体系的炉心熔毁”。

美国金融风暴蔓延到欧洲,今天相继传出荷比卢三国政府联手挽救富通(Fortis)金融集团、英国B&B银行收归国营、以及德国政府大手笔为Hypo银行纾困的消息,法兰克福股市开盘后即一蹶不振,投资人忧心金融风暴延烧,跌幅一度超过百分之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