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黑斗虎头蜂 布农青年首捷摘下八卦蜂巢

(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二十八日电)入秋后又是虎头蜂最凶猛的季节,台东县延平乡布农族青年“安迪”,昨天晚上利用台风夜掩护,顺利摘下一个成人大的虎头蜂窝,这是“安迪”第一次展身手即传出捷报,且还是最凶猛的“八卦虎头蜂”。

“虎父无犬子”用在延平乡“吉呀努”和“安迪”这对布农族父子最恰当,“吉呀努”除了猎山猪外,另一项专长就是摘蜂巢“为民除害”,只要民众通报有虎头蜂危害,他都义不容辞帮民众摘除蜂巢。

不过随着年纪增长,且儿子“安迪”也已经退伍,他将摘蜂巢的棒子交给“安迪”。最近接获民众“通报”三个接近民宅的蜂巢,上星期摘除第一个蜂巢,“吉呀努”最后一次传授技巧给“安迪”;第二个蜂巢则首次让“安迪”展身手,“安迪”选择昨天晚上台风夜顺利出击。

“安迪”表示,昨天晚上台风夜,没有月亮,且风势不大不小,刚刚好可以掩护他靠近蜂巢,不至于惊动虎头蜂,所以很顺利摘下蜂巢,只可惜摘下那一刻,重心不稳,蜂巢落地,断成两截。

“安迪”说,这个蜂巢是罕见的“八卦巢”,一般蜂巢是圆型或是钟罩型的黄尾虎头蜂,但是“八卦型”蜂巢是最凶猛的“黑尾”虎头蜂,整只虎头蜂都是黑色的。

“安迪”说,一般人都认为遇到虎头蜂最好是“静止”不要动,但是根据他的经验,遇到这种“八卦型”蜂巢的黑尾虎头蜂,只能尽量的跑,跑多远算多远,千万不要以为静止不动就没事;不去招惹他或是静止不动,它还是会不断的攻击,只要被螫上三针就必须送医院。

“安迪”表示,入秋后,刚好是蜂巢内的虎头蜂蛹最多的季节,也是虎头蜂最凶猛的时候,民众一旦发现蜂巢最好不要靠近,遇到虎头蜂攻击应尽全力躲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