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黑鬥虎頭蜂 布農青年首捷摘下八卦蜂巢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二十八日電)入秋後又是虎頭蜂最兇猛的季節,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青年「安迪」,昨天晚上利用颱風夜掩護,順利摘下一個成人大的虎頭蜂窩,這是「安迪」第一次展身手即傳出捷報,且還是最兇猛的「八卦虎頭蜂」。

「虎父無犬子」用在延平鄉「吉呀努」和「安迪」這對布農族父子最恰當,「吉呀努」除了獵山豬外,另一項專長就是摘蜂巢「為民除害」,只要民眾通報有虎頭蜂危害,他都義不容辭幫民眾摘除蜂巢。

不過隨著年紀增長,且兒子「安迪」也已經退伍,他將摘蜂巢的棒子交給「安迪」。最近接獲民眾「通報」三個接近民宅的蜂巢,上星期摘除第一個蜂巢,「吉呀努」最後一次傳授技巧給「安迪」;第二個蜂巢則首次讓「安迪」展身手,「安迪」選擇昨天晚上颱風夜順利出擊。

「安迪」表示,昨天晚上颱風夜,沒有月亮,且風勢不大不小,剛剛好可以掩護他靠近蜂巢,不至於驚動虎頭蜂,所以很順利摘下蜂巢,只可惜摘下那一刻,重心不穩,蜂巢落地,斷成兩截。

「安迪」說,這個蜂巢是罕見的「八卦巢」,一般蜂巢是圓型或是鐘罩型的黃尾虎頭蜂,但是「八卦型」蜂巢是最凶猛的「黑尾」虎頭蜂,整隻虎頭蜂都是黑色的。

「安迪」說,一般人都認為遇到虎頭蜂最好是「靜止」不要動,但是根據他的經驗,遇到這種「八卦型」蜂巢的黑尾虎頭蜂,只能盡量的跑,跑多遠算多遠,千萬不要以為靜止不動就沒事;不去招惹他或是靜止不動,牠還是會不斷的攻擊,只要被螫上三針就必須送醫院。

「安迪」表示,入秋後,剛好是蜂巢內的虎頭蜂蛹最多的季節,也是虎頭蜂最兇猛的時候,民眾一旦發現蜂巢最好不要靠近,遇到虎頭蜂攻擊應盡全力躲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