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问责”能解决毒奶粉问题吗?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我是主持人安娜。在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之后,众多的中共党政官员纷纷落马,有人说这是对政府的问责

那么在三鹿事件发生之后,政府应该负有什么样的责任?政府都做了一些什么?政府应该做什么?今天我们就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横河先生对此进行分析。横河先生您好!

横河:安娜你好!

主持人:我们看到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之后,一些党政官员他们纷纷或者辞职或者被撤职。那么在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媒体就说这是一种对官员的问责,您认为这是一种问责的体现吗?

横河:我认为不是一种问责的体现。首先,问责应该是表现在谁有什么责任,再去问他的这个责任。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这些人丢官了,但是这些人为什么丢的官?

他们在这个事件当中做了什么、没做什么,应该负什么责任,并不是非常清楚的。所以说在责任还没有完全理清楚之前,就把他们给免职了,我认为这不是一种问责的方法。

主持人:那您觉得在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哪些政府部门或者党政官员应该负的责任呢?

横河:这个责任不是我来找的,我只是说,现在我们可以看,他们已经让哪些人免职了。我觉得这有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质能部门,所谓“质能部门”,比如说国家质检局局长现在是辞职了,石家庄市的药品和食品管理局、质量管理局还有畜牧水产管理局,这些局的局长、党委书记都免职了。这是质能部门这一部分,就是他们是管这部分的。

第二个是党政官员系统,这个也是以石家庄为主,石家庄的党委书记、石家庄市的市委书记和石家庄市的市长都免职了。这是另外一个部分。

第三个就是直接责任人,直接责任人比如说三鹿集团的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田文华他被免职了。那么这是三个部分。

那么我们想看一看的就是,在整个这个事件过程当中,有哪些质能部门卷进去了?他们应该负什么责任?现在有没有追究他们的责任?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谈到了这些部门有些人被撤职了,或者是处理了,那是不是就意味着这些部门他们应该对这事件负有责任呢?

横河:这些部门是应该有责任的,但是我们看,是不是仅仅是这些部门?我觉得这里面呢,第一个是政府部门,就是党政部门里面应该负这个责任。这里大家可以看到石家庄市是在8月2日,最迟8月2日就得到通知,说是三鹿奶粉有毒了。

他们一直拖到9月8日才上报河北省政府,也就是拖了一个月零六天,所以这是违反了中国自己的规定,就是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要立即上报。河北省政府推迟了一天上报,所以也是违反了这个规定。这两个就是属于政府部门拖延了的,这是他们所做的事情。

第二个就是卫生部门,现在知道卫生部至少在7月份接到了医院的通知,就是甘肃省解放军第一医院,他们是在7月份就把这个案例报给卫生部了。卫生部一直到9月11日以后,这个案情全部揭露以后,卫生部才介入,在这之前卫生部什么事情也没有做。但是至今为止,我们没有看到卫生部门有任何人为这件事情负责任。事实上,卫生部是有责任的,这是第二个部门。

第三个就是质检部门,质检部门是和这个事件直接相关的部门,那么它的责任应该是什么?它的责任从一开始就给三鹿集团以质量免检的荣誉,所以三鹿集团事实上是自检,他不需要国家质量局来检查。

主持人:这在其他国家有这种现象吗?

横河:其他国家没有这种事情,也没有这么多坑、蒙、拐、骗的假东西出现,说句老实话。他要检的是少数,不像在中国,这种伪劣产品占绝大部分。

对于质检局来说,我要说起来对质检局其实是不公平的。中国质检局要是能够认认真真的按照规定把每一样产品都控制住的话,中国的食品工业垮掉一大半,就没有了。

但是质检局要负什么责任?在3月份和6月份至少有两次我们知道,有人在质检局的网站上提出来,就是说三鹿奶粉有问题,质检局居然问对方要证据!结果这次质检局还出来说,是因为他们没有提供证据,你怎么能让消费者来提供证据?这是质检局的责任。这是第三个部门。

第四个卷进去的是宣传部门,大家不太注意。大家知道在奥运期间,宣传部门有一个关于奥运期间宣传的21点规定,其中的第八点说的就是,所有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准报。他特别举个例子,如果说矿泉水致癌,那是不准报的。

所以宣传部门在这个事情出来以后,现在又重新开始回收,就说第一他们发了关于在网站上报导的5点指示,这5点指示就是控制网路宣传,让所有的人跟着中央新华社、《人民日报》的口径走,然后在网上进行舆论引导,来表现人民是支持党和政府的措施的,这一系列部门都是直接卷到里面去了。所以要问责的话,这些部门对这个事件的发生、发展经过都有责任。

主持人:那您刚才说到这些部门,我们看到最近中国政府居然说美国的FDA(美国食品卫生检验局)还有欧盟的食品卫生检验局说,如果在食物中有一定数量的三聚氰胺,也就是三鹿奶粉中所加杂的那个有毒的化工品,是不会对人的健康有影响的。我们的记者向美国的FDA询问他们有没有这个事情?FDA说从来没有这样讲过,而且说我们的网站写得清清楚楚,你可以到我们的网站去看。

现在的问题就是说,但凡在中国懂得英文的人他们都可以到美国FDA网站去看人家是怎么说的,他为什么还要让媒体告诉老百姓这样的讯息?而且这不单是一个这个孤立的现象,在之前比如说到,这个鸭蛋中含有苏丹红的时候,它说如果你吃含有苏丹红的鸭蛋,要吃4万个才能对人身体有影响。

我看到网上有一个人很气愤,他说:那好啊,今天我们吃的食物中,因为砒霜是有毒的,但是我们摄入不够毒死人的剂量的砒霜,所以我就可以在食物中下砒霜吗?因为苏丹红不足量的话,我不会被毒死的话,那我就可以天天在食物中吃这些苏丹红吗?您怎么看政府这样种对待毒奶粉、毒食品的事件呢?

横河:它是想把这个事件压下来,让民众不要为这事情去闹,来影响它的所谓“稳定统治”。其实要解决这个事情也非常简单,他们知道这是有毒的,他们要不知道这是有毒的话,不会在中央设立一个“老干部食品供应局”,专门去供应中共那些官员们那种食品。

所以他们吃的和老百姓是不一样的,如果要让他们来证明这是没有毒的话,其实很简单,不需要设这个局,你设了就说明你知道那个是不能吃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次媒体在三鹿毒奶粉事件,还有在过去的一些毒食品事件中,它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

横河:媒体在一开始起的是掩盖的作用,然后事件爆发出来以后,没办法再掩盖的时候,它又起舆论引导的作用,把坏事变成好事,歌颂“伟光正”,歌颂这次党和政府如何处理这件事情及时果断。

在我看来,包括把这些人撤职也是这个努力的一部分,因为在中国历史上这叫“丢卒保车”,他们把这些人扔出来,事实上这些人并没有真正是在这个系统中应该为它负责的。因为如果要负责的话,其实省政府是有责任的。

我们知道河北省最大的一个工程叫做“护城河工程”,就是保住北京的政治稳定,河北省就起这么一个作用。河北省在政治上是最可靠的,他们在迫害异己分子、迫害家庭教会,特别是迫害法轮功学员方面,是做得最厉害的。

河北省是个很小的省分,虽然人口比较多,河北省迫害死的法轮功学员长期以来在全国居第一位,最近才被黑龙江省超过,黑龙江现在有名有姓被迫害致死的有409名,而河北省是406名,被石家庄迫害致死的法轮功学员66名。所以它是保证政治上稳定。

在这个时候我们又看到,国家又在拼命地扶植像三鹿这样的企业,把这些骗人、害人或者毒人的企业树立成这样的标兵、全国的样板。所以它一面打击那些有信仰的人,就是不做坏事的人;另外一方面又非常有效率的把做坏事的人给捧上去,所以河北省在这方面是做得特别突出的。

谁给这些企业发的“免检”?谁给这些企业这么多头衔、这么多荣誉的光环?要追究起来,这些责任其实比当事的某一个局长或某一个副局长要大得多,因为一个局长他真的不可能去把这些事情都查得清楚。

所以这种问责完完全全是一种作秀,目的还是要帮中共整个渡过去。为什么没有用?任何一个人换了他的位子的话,他只能这样做,因为这个系统只允许他这样做。

主持人:如果类似事件在美国发生的话,肯定就要走法律这条路,到底谁有这个法律责任?谁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谁应该负担什么样的赔偿?受害者应该得怎么样的安抚?那都会很快的,律师都会出来的。

但是在中国今天层出不穷的毒食品事件中,每一次先开始都说大家知道了,这个事情盖不住了,媒体都压不住了,媒体都报一报,以大化小,然后再说之后政府采取了什么、什么措施。我们看这次政府也说,大家可以把毒奶粉给退回去,可以去免费检查。

当然很多人并没有免费,还是要自己掏钱去检查,因为他们怕孩子真的是得了肾结石。再之后,现在就开始宣传说,有一定含量的三聚氰胺对人体是无害的,是不是意味着今后孩子们可以继续喝类似这种牛奶?

所以我们看到每一次都是在媒体的宣传和引导之下,人们觉得说这也没关系、那也没关系,事情就不了了之,下一次可能另外一种毒食品又出来,对大家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这个事情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我们没看到真正的从法律上来追究不同官员的责任呢?

横河:原因就是因为这个系统里面是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所以在这整个过程中,如果它要真正把这个事情处理掉的话,他要处理谁?是从中央到地方所有的官员都要被处理,那么谁来处理?他们自己是不会处理自己的。

所以在中国这个系统里面是有个潜规则的,只要你政治上正确,只要你这个事情没有捅大到非得把你撤掉的程度的话,你都能够平安的过关,都会来保你。为什么要保你呢?因为不保你的话,它自己也保不住,所以整个系统就是烂了。

只是说在某一个情况下,某一个人自己正好碰到枪口上,就像这次三鹿集团,所以有必要推出几个替罪羊来,推出替罪羊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整个系统不被人民追究,它把事情就限制在这件事情上。

像现在奶的问题,它就限制在奶的问题上,事实上在中国所有的事情都有问题,它就把它限制在这个地方,然后就让大家觉得这是由于某个局部、某些官员不称职所造成的,避免大家去追究责任。所以在中宣部这次在网上控制舆论的时候,就特别讲到不能有针对党和政府的,甚至不能够去煽动维权上访。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这一次,至少有数字统计的,官方发布的就有600万人,我们知道喝牛奶的孩子可是不止这600万人,几千万都有的,而且还有成人也在喝这种牛奶。现在如果政府就这样不作为的话,作为中国人也不能坐以待毙,天天喝这个喝死怎么办?喝出个肾结石。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来说,他怎么样才能保护自己这种权益呢?

横河:因为这是中共整个系统造成的,谁都知道中共整个系统你指望它在某一点上有突破或者解决问题,这是不可能的。我们从安徽“大头娃娃”到“苏丹红”的鸭蛋,到这次“三鹿事件”就可以看到,层出不穷。中共现在是拆东墙、补西墙,来尽量让大家不要把事情追究到真正的根子上去。

所以我觉得要真正保护自己的话,真的得从根子上去找问题,真正发现这个根子是中共。我想真正解决中共的问题,中共不再存在了,中国的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否则拆东墙、补西墙,每次就“个案”来处理的话,永远也解决不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