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問責」能解決毒奶粉問題嗎?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我是主持人安娜。在三鹿毒奶粉事件發生之後,眾多的中共黨政官員紛紛落馬,有人說這是對政府的問責

那麼在三鹿事件發生之後,政府應該負有什麼樣的責任?政府都做了一些什麼?政府應該做什麼?今天我們就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橫河先生對此進行分析。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安娜妳好!

主持人:我們看到三鹿毒奶粉事件發生之後,一些黨政官員他們紛紛或者辭職或者被撤職。那麼在這個事情發生之後,媒體就說這是一種對官員的問責,您認為這是一種問責的體現嗎?

橫河:我認為不是一種問責的體現。首先,問責應該是表現在誰有什麼責任,再去問他的這個責任。我們現在看到的只是這些人丟官了,但是這些人為什麼丟的官?

他們在這個事件當中做了什麼、沒做什麼,應該負什麼責任,並不是非常清楚的。所以說在責任還沒有完全理清楚之前,就把他們給免職了,我認為這不是一種問責的方法。

主持人:那您覺得在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哪些政府部門或者黨政官員應該負的責任呢?

橫河:這個責任不是我來找的,我只是說,現在我們可以看,他們已經讓哪些人免職了。我覺得這有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質能部門,所謂「質能部門」,比如說國家質檢局局長現在是辭職了,石家莊市的藥品和食品管理局、質量管理局還有畜牧水產管理局,這些局的局長、黨委書記都免職了。這是質能部門這一部分,就是他們是管這部分的。

第二個是黨政官員系統,這個也是以石家莊為主,石家莊的黨委書記、石家莊市的市委書記和石家莊市的市長都免職了。這是另外一個部分。

第三個就是直接責任人,直接責任人比如說三鹿集團的董事長兼黨委書記田文華他被免職了。那麼這是三個部分。

那麼我們想看一看的就是,在整個這個事件過程當中,有哪些質能部門捲進去了?他們應該負什麼責任?現在有沒有追究他們的責任?

主持人:那麼您剛才談到了這些部門有些人被撤職了,或者是處理了,那是不是就意味著這些部門他們應該對這事件負有責任呢?

橫河:這些部門是應該有責任的,但是我們看,是不是僅僅是這些部門?我覺得這裡面呢,第一個是政府部門,就是黨政部門裡面應該負這個責任。這裏大家可以看到石家莊市是在8月2日,最遲8月2日就得到通知,說是三鹿奶粉有毒了。

他們一直拖到9月8日才上報河北省政府,也就是拖了一個月零六天,所以這是違反了中國自己的規定,就是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要立即上報。河北省政府推遲了一天上報,所以也是違反了這個規定。這兩個就是屬於政府部門拖延了的,這是他們所做的事情。

第二個就是衛生部門,現在知道衛生部至少在7月份接到了醫院的通知,就是甘肅省解放軍第一醫院,他們是在7月份就把這個案例報給衛生部了。衛生部一直到9月11日以後,這個案情全部揭露以後,衛生部才介入,在這之前衛生部什麼事情也沒有做。但是至今為止,我們沒有看到衛生部門有任何人為這件事情負責任。事實上,衛生部是有責任的,這是第二個部門。

第三個就是質檢部門,質檢部門是和這個事件直接相關的部門,那麼它的責任應該是什麼?它的責任從一開始就給三鹿集團以質量免檢的榮譽,所以三鹿集團事實上是自檢,他不需要國家質量局來檢查。

主持人:這在其他國家有這種現象嗎?

橫河:其他國家沒有這種事情,也沒有這麼多坑、矇、拐、騙的假東西出現,說句老實話。他要檢的是少數,不像在中國,這種偽劣產品占絕大部分。

對於質檢局來說,我要說起來對質檢局其實是不公平的。中國質檢局要是能夠認認真真的按照規定把每一樣產品都控制住的話,中國的食品工業垮掉一大半,就沒有了。

但是質檢局要負什麼責任?在3月份和6月份至少有兩次我們知道,有人在質檢局的網站上提出來,就是說三鹿奶粉有問題,質檢局居然問對方要證據!結果這次質檢局還出來說,是因為他們沒有提供證據,你怎麼能讓消費者來提供證據?這是質檢局的責任。這是第三個部門。

第四個捲進去的是宣傳部門,大家不太注意。大家知道在奧運期間,宣傳部門有一個關於奧運期間宣傳的21點規定,其中的第八點說的就是,所有的食品安全問題不准報。他特別舉個例子,如果說礦泉水致癌,那是不准報的。

所以宣傳部門在這個事情出來以後,現在又重新開始回收,就說第一他們發了關於在網站上報導的5點指示,這5點指示就是控制網路宣傳,讓所有的人跟著中央新華社、《人民日報》的口徑走,然後在網上進行輿論引導,來表現人民是支持黨和政府的措施的,這一系列部門都是直接捲到裡面去了。所以要問責的話,這些部門對這個事件的發生、發展經過都有責任。

主持人:那您剛才說到這些部門,我們看到最近中國政府居然說美國的FDA(美國食品衛生檢驗局)還有歐盟的食品衛生檢驗局說,如果在食物中有一定數量的三聚氰胺,也就是三鹿奶粉中所加雜的那個有毒的化工品,是不會對人的健康有影響的。我們的記者向美國的FDA詢問他們有沒有這個事情?FDA說從來沒有這樣講過,而且說我們的網站寫得清清楚楚,你可以到我們的網站去看。

現在的問題就是說,但凡在中國懂得英文的人他們都可以到美國FDA網站去看人家是怎麼說的,他為什麼還要讓媒體告訴老百姓這樣的訊息?而且這不單是一個這個孤立的現象,在之前比如說到,這個鴨蛋中含有蘇丹紅的時候,它說如果你吃含有蘇丹紅的鴨蛋,要吃4萬個才能對人身體有影響。

我看到網上有一個人很氣憤,他說:那好啊,今天我們吃的食物中,因為砒霜是有毒的,但是我們攝入不夠毒死人的劑量的砒霜,所以我就可以在食物中下砒霜嗎?因為蘇丹紅不足量的話,我不會被毒死的話,那我就可以天天在食物中吃這些蘇丹紅嗎?您怎麼看政府這樣種對待毒奶粉、毒食品的事件呢?

橫河:它是想把這個事件壓下來,讓民眾不要為這事情去鬧,來影響它的所謂「穩定統治」。其實要解決這個事情也非常簡單,他們知道這是有毒的,他們要不知道這是有毒的話,不會在中央設立一個「老幹部食品供應局」,專門去供應中共那些官員們那種食品。

所以他們吃的和老百姓是不一樣的,如果要讓他們來證明這是沒有毒的話,其實很簡單,不需要設這個局,你設了就說明你知道那個是不能吃的。

主持人:那您覺得這次媒體在三鹿毒奶粉事件,還有在過去的一些毒食品事件中,它起到一個什麼樣的作用呢?

橫河:媒體在一開始起的是掩蓋的作用,然後事件爆發出來以後,沒辦法再掩蓋的時候,它又起輿論引導的作用,把壞事變成好事,歌頌「偉光正」,歌頌這次黨和政府如何處理這件事情及時果斷。

在我看來,包括把這些人撤職也是這個努力的一部分,因為在中國歷史上這叫「丟卒保車」,他們把這些人扔出來,事實上這些人並沒有真正是在這個系統中應該為它負責的。因為如果要負責的話,其實省政府是有責任的。

我們知道河北省最大的一個工程叫做「護城河工程」,就是保住北京的政治穩定,河北省就起這麼一個作用。河北省在政治上是最可靠的,他們在迫害異己分子、迫害家庭教會,特別是迫害法輪功學員方面,是做得最厲害的。

河北省是個很小的省分,雖然人口比較多,河北省迫害死的法輪功學員長期以來在全國居第一位,最近才被黑龍江省超過,黑龍江現在有名有姓被迫害致死的有409名,而河北省是406名,被石家莊迫害致死的法輪功學員66名。所以它是保證政治上穩定。

在這個時候我們又看到,國家又在拼命地扶植像三鹿這樣的企業,把這些騙人、害人或者毒人的企業樹立成這樣的標兵、全國的樣板。所以它一面打擊那些有信仰的人,就是不做壞事的人;另外一方面又非常有效率的把做壞事的人給捧上去,所以河北省在這方面是做得特別突出的。

誰給這些企業發的「免檢」?誰給這些企業這麼多頭銜、這麼多榮譽的光環?要追究起來,這些責任其實比當事的某一個局長或某一個副局長要大得多,因為一個局長他真的不可能去把這些事情都查得清楚。

所以這種問責完完全全是一種作秀,目的還是要幫中共整個渡過去。為什麼沒有用?任何一個人換了他的位子的話,他只能這樣做,因為這個系統只允許他這樣做。

主持人:如果類似事件在美國發生的話,肯定就要走法律這條路,到底誰有這個法律責任?誰應該受到什麼樣的懲罰?誰應該負擔什麼樣的賠償?受害者應該得怎麼樣的安撫?那都會很快的,律師都會出來的。

但是在中國今天層出不窮的毒食品事件中,每一次先開始都說大家知道了,這個事情蓋不住了,媒體都壓不住了,媒體都報一報,以大化小,然後再說之後政府採取了什麼、什麼措施。我們看這次政府也說,大家可以把毒奶粉給退回去,可以去免費檢查。

當然很多人並沒有免費,還是要自己掏錢去檢查,因為他們怕孩子真的是得了腎結石。再之後,現在就開始宣傳說,有一定含量的三聚氰胺對人體是無害的,是不是意味著今後孩子們可以繼續喝類似這種牛奶?

所以我們看到每一次都是在媒體的宣傳和引導之下,人們覺得說這也沒關係、那也沒關係,事情就不了了之,下一次可能另外一種毒食品又出來,對大家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這個事情為什麼到現在為止,我們沒看到真正的從法律上來追究不同官員的責任呢?

橫河:原因就是因為這個系統裡面是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的。所以在這整個過程中,如果它要真正把這個事情處理掉的話,他要處理誰?是從中央到地方所有的官員都要被處理,那麼誰來處理?他們自己是不會處理自己的。

所以在中國這個系統裡面是有個潛規則的,只要你政治上正確,只要你這個事情沒有捅大到非得把你撤掉的程度的話,你都能夠平安的過關,都會來保你。為什麼要保你呢?因為不保你的話,它自己也保不住,所以整個系統就是爛了。

只是說在某一個情況下,某一個人自己正好碰到槍口上,就像這次三鹿集團,所以有必要推出幾個替罪羊來,推出替罪羊的目的是為了保證整個系統不被人民追究,它把事情就限制在這件事情上。

像現在奶的問題,它就限制在奶的問題上,事實上在中國所有的事情都有問題,它就把它限制在這個地方,然後就讓大家覺得這是由於某個局部、某些官員不稱職所造成的,避免大家去追究責任。所以在中宣部這次在網上控制輿論的時候,就特別講到不能有針對黨和政府的,甚至不能夠去煽動維權上訪。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這一次,至少有數字統計的,官方發布的就有600萬人,我們知道喝牛奶的孩子可是不止這600萬人,幾千萬都有的,而且還有成人也在喝這種牛奶。現在如果政府就這樣不作為的話,作為中國人也不能坐以待斃,天天喝這個喝死怎麼辦?喝出個腎結石。作為一個普通老百姓來說,他怎麼樣才能保護自己這種權益呢?

橫河:因為這是中共整個系統造成的,誰都知道中共整個系統你指望它在某一點上有突破或者解決問題,這是不可能的。我們從安徽「大頭娃娃」到「蘇丹紅」的鴨蛋,到這次「三鹿事件」就可以看到,層出不窮。中共現在是拆東牆、補西牆,來盡量讓大家不要把事情追究到真正的根子上去。

所以我覺得要真正保護自己的話,真的得從根子上去找問題,真正發現這個根子是中共。我想真正解決中共的問題,中共不再存在了,中國的問題才能真正得到解決,否則拆東牆、補西牆,每次就「個案」來處理的話,永遠也解決不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