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位家长入禀法院向三鹿集团索偿15万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大陆毒奶粉事件至今证实有5万多个婴幼儿患肾结石,河南省一名一岁受害幼童的家长,周一透过律师状告三鹿集团,索赔15万元人民币,成为全国首宗入禀法院索偿的个案。法院至今仍未立案。受害人的律师指,若案件获法院受理,三鹿集团将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索偿潮。另外,义务律师团至今已接获逾千个受害家庭的咨询。

中国毒奶粉出现首宗索偿案,化名小涛的一岁河南省患儿,现时正在北京儿童医院留医,他出生后一直饮用三鹿奶粉,日前医院确诊他肾、尿道和膀胱长满结石,父亲委托北京律师季成,入禀河南省镇平县法院,起诉石家庄三鹿集团公司,索赔医疗费等15万元,季成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时指,至今仍等候法院通知是否立案。他说:

“小涛父母指,小涛一直服用三鹿奶粉,内含三聚氰胺,小涛6月时开始排尿困难,后经医院确诊肾结石,至今转往北京儿童医院留医,他之前在郑州医院的诊疗费及日后医疗及康服等费用,总共索赔15万。法院须于30日前答复。”

季成说,小涛的父母已将近100个三鹿奶粉空袋,交出法院作呈堂证据。他又指,若法院立案处理,相信三鹿将面临有史以来中国最大宗索偿潮。

河北省保定市居民刘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他两岁的女儿,饮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17个月,确诊患肾结石并留院治疗至今,刘先生指,曾经联络多间律师事务所,向三鹿集团采取法律行动,但多名律师都不敢受理毒奶粉案。他说:

“那些律师事务所说,不敢接这个案,他们接到电话指司法局打招呼,说最近这段时间很敏感,说得好一些,就是这段时间过后再说,暂时不方便接这案。有些就明说,对不起,毒奶粉案我们不能接。他不肯说原因。”

刘先生其后向义务律师团求助,接办刘先生个案的河北省律师牛守强指,至今他收到五个受害家庭的咨询,对于当局有否对他施压,牛守强表示难以评论。他说:

“这个问题很难说,至今我本人未收到任何书面的指示及任何人对我招呼指不能为受害人代理案件,但亦不代表其他律师没有。有领导认为三鹿集团是大企业,涉及问题甚广,施压阻止受理亦有这个说法。”

义务律师团成员、北京律师李方平说,律师团成员至今有124名,来自22个不同省市,共接获1千多人个受害家庭的咨询,他说,律师团仍在研究索赔方案。他说:

“暂时仍未有索赔诉讼提出,因为赔偿方案复杂,初步可以分两部分,一为精神赔偿,二为伤害赔偿,在第一部分精神赔偿中,索赔的不单是那些三鹿奶粉的直接受害人,而是全体百姓。第二部分的索赔,要分死亡及伤残,亦要视乎受害人的治疗进度,是否有后遗症等情况,这些都要我们仔细研究讨论后,才能作出指导。”

李方平指,仍要观察事态发展,目前仍然是向受害者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以及如何收集和整理证据。

深圳市卫生局指,至今确诊食用问题奶粉导致肾结石的婴幼儿个案累计达999宗。新确认个案有52宗,其中7人要住院。副局长许四虎说,目前患儿体内的结石普遍较小,停用奶粉多喝水后应该不会留有后遗症。他表示,与前几天接诊数量超过万人相比,这两天各医院的求诊人流有所回落。

而其他省市周五未有公布最新数字。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中国毒奶粉事件可能会出现更多死亡个案,但数字不会很高。世卫驻华代表韩卓升指,相信陆续会有更多产品需要回收。他批评毒奶粉事件主要是延误报告造成,又指中国涉及监管食品生产的部门太多,有必要改善,他会将相关意见知会中国政府。

毒奶粉事件至今已造成4名婴幼儿死亡,另5万3,000名孩子出现肾结石。

另外,澳门卫生局验出中国出产的乐天熊仔饼,“三聚氰胺”含量超标后,香港代理商益生表示,会全面回收所有味道的熊仔饼,顾客可以去零售点退货。

而香港的百佳、惠康和吉之岛超级市场,周四已经陆续将有关产品收起。香港周五未有新的肾结石确诊个案,目前仍然是5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