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宽敏:明年选举提名将严厉考验蔡英文

(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二十五日专电)前总统府资政辜宽敏今天在华府表示,民主进步党新任主席蔡英文的表现获得美方友人赞赏,但蔡英文还在学习,明年台湾地方选举的党内提名,各派系的斗争就是蔡英文第一个严厉考验。辜宽敏也呼吁,前总统陈水扁以及所谓的四大天王应完全放手,让新一代出头。

辜宽敏是应美国台侨社团邀请赴美访问,十八日他与妻子、台湾北社副社长王美琇抵达洛杉矶,随后转往休士顿,二十一日抵达华府,预定星期天转访旧金山。

辜宽敏此行主要向台侨演说,鼓励大家继续为台湾民主与主权努力,他也在华府期间会晤智库人士,包括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的外交策士。他今天下午接受台湾媒体访问,针对台湾内部政情以及美中台议题表示看法。

谈到蔡英文的表现,曾经与她角逐党主席失利的辜宽敏说,他听到美方智库与一些朋友称赞蔡英文,这是好事,蔡英文还在努力学习,目前还看不出具体的路线。他分析,如果台湾是像美国一样的正常社会与成熟政治,具备优秀学经历的蔡英文是很好的领袖人才,但台湾当前还不能说是正常国家,这就让他担心蔡英文接下来的难关。

他强调,明年底有县市长与地方选举,但今年年底到明年春天的党内提名程序,就是蔡英文的严厉考验,以民进党内部的严重派系对立,过去这些派系为了选举长期进行资源与党员票的交换甚至恶斗,这是外界难以想像的过程。

辜宽敏说,美方虽然称许蔡英文的性格特质,但“美方认同的领导人标准,未必是真正适合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在行政部门有历练,但担任一个反对党领袖必须要思考如何带领基层向前冲,必要时勇于挑战风险。

但他也强调,民进党的确需要世代交替,跳脱李登辉、陈水扁时代思维,找出新的价值,尤其是“阿扁与四大天王这五个人都应该彻底放手,让新一代出头”。

他形容,阿扁跟这些天王过去八年是“胜利”的象征,但从今年到未来,这一世代已经是“失败”的象征,因此这些天王或老一代,不应该再出来抢位置,好像要成为“民进党的权贵”。

不过他也坦承,尽管才政党轮替三个多月,马英九的民调已经掉到三成以下,让许多人认为民进党似乎四年后也有机会再赢回政党,但一想到民进党有谁能承担这样的大任,大家都很头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