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古物证明中国女子戴假发习俗始终不衰

(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电)陕西西安南郊日前发现一处南北朝墓葬,出土的乐俑生动地反映出当时女子以戴假发为时尚,也证明中国古代使用假发的习惯,自先秦以来就始终不断,女人头发的疏密,更成为衡量社会地位与审美的标准。

新华社等中国大陆媒体,近日普遍报导考古人员在西安发现的一座南北朝家族墓葬群,距今约一千五百年。由于没有出土墓志,墓主人的身世已无从考证,但从出土的丰富随葬品来看,墓主带当时应颇具社会地位。

出土文物中有五个彩色女乐俑,经拼凑后可清晰看出是一个小型乐团,弹、吹、击、敲,神情各异,而且衣着符合当时女性的喜好,面部刻画生动,表情栩栩如生。

特别的是,这五个女乐俑的发式造型全都向上盘起高耸,带有明显的装饰意味。

据报导,南北朝女性的发式造型崇尚高与大,当时女性不惜用假髻烘托出发型的高、大,形状有如当今古装剧里的假头套。

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专家郭永淇向新华社透露,这几个乐俑的发式属于“蔽髻”,是南北朝时期最富于代表性的一种假髻。

新华社说,中国古代使用假发的习俗最早出现在先秦,此后一直流传不衰,“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使女人头发的多少和疏密,成了衡量社会地位与美丽与否的标准。

为了追求时尚,许多女子在生前死后不但束起高髻,还流行“花髻”,在古代屡见不鲜,尤其以唐宋为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