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身体过度肥胖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二日电)身体过胖也可能成为腕隧道症候群的元凶,台中市澄清医院中港院区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李咏慧今天表示,身体过度肥胖有可能因手腕神经周边的软组织肥厚,压迫到正中神经,导致手指麻木疼痛,除药物治疗外,减肥是最好的良药。

李咏慧说,最近发现一名三十八岁的已婚妇女,自生完小孩后,体重失控,身高一百五十四公分,体重已超过七十五公斤,不但身体胖嘟嘟,连手脚也变得圆浑浑的,感觉右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总是麻麻的,骑机车时麻痛的感觉更明显,睡到半夜常有麻醒的经验。

李咏慧表示,透过腕部神经传导检查,发现患者的右正中神经传导速度变慢、潜值延长、振幅轻微下降,是典型的腕隧道症候群,研判这名患者是因过度肥胖的关系,造成腕部神经周边软组织增生而肥厚,才压迫到腕部正中神经。

李咏慧说,一般较易罹患此症的大都是需要重复性腕部活动的工作者,如电脑工作者、打字员,以及长时间操作会震动的机器如操作钻地机、电锯的人,较容易得到此症。腕隧道症候群除与腕部重复性动作有关外,目前已知糖尿病患者、怀孕妇女、甲状腺机能低下病患、肥胖病患,都是此症状的高危险群。

李咏慧认为,腕隧道是由腕骨和纤维组织所形成的,形成一个像隧道的空间,位于手腕的掌面。在隧道中,有正中神经通过,当覆盖过紧、肌腱发炎或其它因素压迫到隧道中间的正中神经,即造成腕隧道症候群。因过度肥胖而罹患此病,似乎较为少见。

由于这名患者的腕隧道症候群尚处于轻、中度阶段,李咏慧说,经药物治疗和护腕保养后,症状立即减轻很多,但釜底抽薪的办法是“减肥”,经转介减肥门诊后,患者正努力减肥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