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董事长下台 四名奶农被捕 民愤难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荣添报道) 三鹿集团奶粉事故,当局再拘捕多两人,涉嫌将三聚氰胺混入牛奶、再卖给三鹿谋利。而三鹿集团的董事长田文华则被免职。虽然已有人为事件负责,但在网上的讨论区,网民和官方传媒的评论文章,都纷纷批评国家质检总局监管不力,局长李长江应该被撤职。

河北省政府召开记者会交待毒奶粉事故的调查进展,截至星期二,省内饮用过三鹿奶粉的婴幼儿,达到7,289人,当中有861人患有肾结石,五十六人仍然留院诊治。

而省公安厅就在星期一晚,拘捕多两名分别四十和四十三岁的男人,他们报称是“奶农”。其中四十岁姓马的疑犯表示,他的养殖场每天可生产出三吨牛奶,承认由去年十一月开始,多次将三聚氰胺混入牛奶,然后转卖给三鹿集团。河北省警方表示,在他的家里,搜出少量用剩的三聚氰胺。

至于另一名姓赵被捕的疑犯,向警方供称将三聚氰胺混入牛奶,再卖给三鹿,目的只是想除去牛奶的怪味。连日来,省公安厅一共拘捕了四人,现在仍有二十二人被刑事拘留,主要涉及出售卖三聚氰胺。

事件中的主角三鹿集团目前已停产,副总裁张振岭于日前的记者会上,已经三次公开向社会各界鞠躬致歉。中新社报道,董事长田文华,作为集团的法人代表,对事件需负有很大责任,石家庄市委决定免除他集团党委书记、以及罢免他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务。

虽然如此,但民愤仍然未能平息,在网上讨论区,不少网民质疑当局拘捕的奶农,只是“代罪羔羊”,背后仍有更大幕后主使;有更多声音更将矛头直指国家质检总局,认为局长李长江由始至终没有好好落实监督工作,导致有毒奶粉在多层检测的关卡下,仍能流入市面。

批评的声音也有来自官方传媒。农业部辖下的《中国农产品市场周刊》,在网上发表评论文章,直斥国家质检总局严重失职,“郑重建议”局长李长江,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应即刻请辞。主编黄良天向本台表示,这个观点,亦是大众的声音。他说﹕作为质检局长,有不可推诿的责任,现在官方推给农民,就是想不了了之。他们平常在干什么,现在出事了,就出来说很关心这个问题,他们都是骗人骗鬼的。

这次事件已经提升至外交层面,新西兰总理日前揭发,早已发现奶粉有问题,并向河北的地方政府反映,但未被理会。外交部发人言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说中国政府致力确保食品安全。外交部发人言说﹕中国政府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一直采取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对此事件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严肃处理。

目前全国发现饮用了三鹿奶粉而患病的、至少有1253人,当中两人死亡。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三十一名志愿律师,最近组织起来,接受受害人家人的法律咨询,短短几日,已接收了五百多名家长的个案。有参与义助计划的律师李方平表示,现阶段主要是搜集证据,向三鹿集团索偿,目前倾向以协商的方式进行。他说﹕如果他们需要索赔的话,我们可以代表他们向三鹿公司协商、谈判,如果谈判协商解决不了的话,可能要通过诉讼解决。

李方平又表示,日后若果要诉讼的话,到底是以个人抑或集体诉讼的方式,目前仍未有定案,但他认为,根据大陆一贯的做法,集体诉讼成功的机会很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