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边界神庙再起争执 引发东盟主席论辩

(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十六日专电)泰国、柬埔寨两国今天再因边界神庙发生外交争执,泰国外交部今天召唤柬埔寨驻泰大使翁森,抗议柬埔寨军队闯入泰国素撵省的大桂神庙。不但神庙再起纠纷,泰国轮值东南亚国家协会主席国也成了两国的另一争端。

  泰柬边界争议一直没有解决,最近遇上泰国反政府示威,两国边界会议迟迟无法进行,柬埔寨政府发言人乔甘哈迪昨天声称,泰国军队进入有争议的大夸比神庙(即泰国的大桂神庙),柬埔寨准备向国际第三人方上诉。

这是继普里维希神庙、大塔牟神庙后,第三个引起泰柬两国争执的边界神庙。

  不但如此,柬埔寨总理洪森昨天也质疑,泰国政治动荡,恐怕无法胜任东盟主席国,甚至建议泰国把棒子交还新加坡或给越南。泰柬两国之间的不快似乎有恶化趋势。

泰国外交部常任秘书维拉沙帝召唤翁森至外交部接受外交备忘录,这份备忘录指出,大约七十个柬埔寨军人九月六日闯入(大桂)神庙,这是八月三日与六日三十个柬国军人闯入神庙后,第二次的不法入侵事件。

  外交备忘录说,这些举动已构成违反泰国主权与领土完整性。泰国要求柬埔寨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根据“民族报”即时报导指出,泰国外交部代理发言人塔尼表示,泰柬争议可以透过双边会谈解决,两国代表可望在本月举办的联合国大会场外进行会谈。

  至于洪森的质疑,塔尼表示,泰国身为东盟的轮值主席国,已经准备好办理年底的高峰会,泰国近来的政治发展并未影响筹备工作。为展现承诺,泰国参议院昨天也通过保护东盟运作的议案,让泰国能够批准东盟宪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