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邊界神廟再起爭執 引發東協主席論辯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十六日專電)泰國、柬埔寨兩國今天再因邊界神廟發生外交爭執,泰國外交部今天召喚柬埔寨駐泰大使翁森,抗議柬埔寨軍隊闖入泰國素攆省的大桂神廟。不但神廟再起糾紛,泰國輪值東南亞國家協會主席國也成了兩國的另一爭端。

  泰柬邊界爭議一直沒有解決,最近遇上泰國反政府示威,兩國邊界會議遲遲無法進行,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喬甘哈迪昨天聲稱,泰國軍隊進入有爭議的大夸比神廟(即泰國的大桂神廟),柬埔寨準備向國際第三人方上訴。

這是繼普里維希神廟、大塔牟神廟後,第三個引起泰柬兩國爭執的邊界神廟。

  不但如此,柬埔寨總理洪森昨天也質疑,泰國政治動盪,恐怕無法勝任東協主席國,甚至建議泰國把棒子交還新加坡或給越南。泰柬兩國之間的不快似乎有惡化趨勢。

泰國外交部常任秘書維拉沙帝召喚翁森至外交部接受外交備忘錄,這份備忘錄指出,大約七十個柬埔寨軍人九月六日闖入(大桂)神廟,這是八月三日與六日三十個柬國軍人闖入神廟後,第二次的不法入侵事件。

  外交備忘錄說,這些舉動已構成違反泰國主權與領土完整性。泰國要求柬埔寨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根據「民族報」即時報導指出,泰國外交部代理發言人塔尼表示,泰柬爭議可以透過雙邊會談解決,兩國代表可望在本月舉辦的聯合國大會場外進行會談。

  至於洪森的質疑,塔尼表示,泰國身為東協的輪值主席國,已經準備好辦理年底的高峰會,泰國近來的政治發展並未影響籌備工作。為展現承諾,泰國參議院昨天也通過保護東協運作的議案,讓泰國能夠批准東協憲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