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民上访抗议村党官贿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湖南省衡阳县的一些农村居民,因为不满村内党员以贿选方式成为村支书,三次前往县委上访抗议,并要求当局进行调查。

湖南衡阳县的台元镇砖塘村的中共党员,今年7月份进行了村内的支部书记选举,虽然该村党员村民刘远亚获得的票数很少,但最后还是当选了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博讯网的一篇报导说,这位新任的村支书对上级领导贿赂,引起了砖塘村村民的不满。该村的中共党员刘克志以及另外三百多名党员和普通村民,9月初第三次前往衡阳县委上访,但未获得当局重视。

原湖北潜江市人大代表,现正在筹备组织中国农民维权协会的姚立法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衡阳县委书记以现任村支书有文化进行辩解。

“这个县委书记叫做肖宋生(音)截着刘克志他们这些人,但是,我想他是欺骗基层党员的,他就说:有党员选举是可以的,而且7月6日砖塘村选出来的村委会主任文化水平低,不适合担任党支部书记。”

姚立法介绍说,按照2004年中国的两办通知,农村的村支书,应该由在农村村民委员会选举中当选的党员担任。而砖塘村的刘远亚,在今年4月的村委选举中落选,但却通过贿赂台元镇的官员和请客吃饭等方法,最终成为该村的党支部书记。砖塘村的党员和村民投诉之后,台元镇的调查组却明显偏向刘远亚。

“这些农民的反映是,刘远亚向党的官员行了赂,向本村的党员去行贿、送钱。砖塘村的党员和刘克志他们就开始上访了,县委组织部就派了官员到砖塘村进行调查。吃了饭、喝了酒之后,他就为刘远亚帮忙了,当场就把那些证据销毁,重新搞证据了。”

在砖塘村村支书选举中的票最多的刘克志,以及其他不满的普通党员和村民,为此三次前往中共衡阳县委反映情况,但都没有任何结果。

姚立法表示,中共中央一直表示要加强中共的党内民主,但在基层,一个普通的村支书的选举都不能正常进行,可见中共提倡的党内民主其实难以实行。

“基层的党组织对中共最高层的决定不买账。不买账的话就有两个问题,究竟是中共决定的4个提倡是搞假,还是说中共最高机关没有权威?”

近年以来,中共内部一些专家多次撰文,要求加强中共的党内民主,以此作为中国全面民主改革的“突破口”。然而,目前中共内部官员的最终任免,仍由上级党委全权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