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農民上訪抗議村黨官賄選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湖南省衡陽縣的一些農村居民,因為不滿村內黨員以賄選方式成為村支書,三次前往縣委上訪抗議,並要求當局進行調查。

湖南衡陽縣的台元鎮磚塘村的中共黨員,今年7月份進行了村內的支部書記選舉,雖然該村黨員村民劉遠亞獲得的票數很少,但最後還是當選了該村的黨支部書記。博訊網的一篇報導說,這位新任的村支書對上級領導賄賂,引起了磚塘村村民的不滿。該村的中共黨員劉克志以及另外三百多名黨員和普通村民,9月初第三次前往衡陽縣委上訪,但未獲得當局重視。

原湖北潛江市人大代表,現正在籌備組織中國農民維權協會的姚立法對自由亞洲電台說,衡陽縣委書記以現任村支書有文化進行辯解。

「這個縣委書記叫做肖宋生(音)截著劉克志他們這些人,但是,我想他是欺騙基層黨員的,他就說:有黨員選舉是可以的,而且7月6日磚塘村選出來的村委會主任文化水平低,不適合擔任黨支部書記。」

姚立法介紹說,按照2004年中國的兩辦通知,農村的村支書,應該由在農村村民委員會選舉中當選的黨員擔任。而磚塘村的劉遠亞,在今年4月的村委選舉中落選,但卻通過賄賂台元鎮的官員和請客吃飯等方法,最終成為該村的黨支部書記。磚塘村的黨員和村民投訴之後,台元鎮的調查組卻明顯偏向劉遠亞。

「這些農民的反映是,劉遠亞向黨的官員行了賂,向本村的黨員去行賄、送錢。磚塘村的黨員和劉克志他們就開始上訪了,縣委組織部就派了官員到磚塘村進行調查。吃了飯、喝了酒之後,他就為劉遠亞幫忙了,當場就把那些證據銷毀,重新搞證據了。」

在磚塘村村支書選舉中的票最多的劉克志,以及其他不滿的普通黨員和村民,為此三次前往中共衡陽縣委反映情況,但都沒有任何結果。

姚立法表示,中共中央一直表示要加強中共的黨內民主,但在基層,一個普通的村支書的選舉都不能正常進行,可見中共提倡的黨內民主其實難以實行。

「基層的黨組織對中共最高層的決定不買帳。不買帳的話就有兩個問題,究竟是中共決定的4個提倡是搞假,還是說中共最高機關沒有權威?」

近年以來,中共內部一些專家多次撰文,要求加強中共的黨內民主,以此作為中國全面民主改革的「突破口」。然而,目前中共內部官員的最終任免,仍由上級黨委全權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