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肾结石事件厂家指责奶农为获利掺假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报导)总部设在石家庄的三鹿集团日前表示,三鹿牌奶粉造成”婴儿肾结石”事件是由于不法奶农为获取更多的利润向鲜牛奶中掺入三聚氰胺。

9月11日,石家庄三鹿集团公司发出声明,经检验发现该公司生产的部分三鹿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声明说,三月中旬,接到消费者投诉:说孩子尿液发红,有结晶,公司请求地方有关部门对产品进行了检测,同时到国家有关部门检测,结果显示产品符合国家标准。

6月中旬后,病例增多,并且有住院治疗的。公司向有关专家咨询产生的原因:通过对产品大量深入检测排查,在8月1日,得出结论:是不法奶农向鲜牛奶中掺入三聚氰胺造成婴儿患肾结石,不法奶农才是这次事件的真凶,并立即上报。

记者打电话到石家庄食品药品管理局了解情况:

记者“现在是不是所有的奶粉都回收了?”
药管局:“现在是停用了。”

记者:“你们石家庄已经处理这个事情了,是吗?”
药管局:“现在正在研究处理办法。”

石家庄食品药品管理局的李先生说,目前,公安机关已开始抓捕添加有害物质的不法奶农,追究其法律责任。

今年6月底以来,甘肃省兰州市的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收治了14名“肾结石”婴儿,与此同时其他省份也出现类似病人,南京市的鼓楼医院也收治了10名婴儿肾结石患者。记者打电话到兰州解放军第一医院泌尿科了解情况:

记者:“你们医院也有肾结石婴儿的情况吗?”
第一医院:“对。”

记者:“病因是三鹿牌奶粉吗?”
第一医院:“对。”

记者:“这种奶粉是不是已经开始回收了?”
第一医院:“回收情况不是很清楚,但是从电视上看是在回收。”

记者:“如果有吃过三鹿牌奶粉的小孩的话,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第一医院:“如果没有什么症状的话,应该到医院去做B超,因为B超是无创的、比较基础的检查。以前喝过的话,还是查一查。如果已经出现了症状,就赶紧到医院去做相应处理。”

第一医院泌尿科的刘医生说,三鹿公司8月1日查明奶粉受到污染后,为何没有及时发布消息,有关方面应该对此进行调查:

刘医生:“我们有不少病人因为看了电视和网络媒体的报导以后都比较重视,都开始到医院来查,查出来虽然没有症状但确实有石头。”

记者:“早点查出来早点治疗,要容易一些吗?”
刘医生:“那样更好,等到小孩有症状的时候,一般都是没有尿了、肾衰了,那个时候治疗起来就很麻烦了,对小孩的生命也有危险。”

据三鹿公司的声明,受污染的奶粉为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市场上大约有700吨。而甘肃、江苏等地患病婴儿使用三鹿受污染奶粉的时间一般都长达几个月。兰州解放军第一医院的刘医生说,由于三鹿牌奶粉是销售量很大的品牌,她呼吁食用这一品牌奶粉的家长不妨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下:

刘医生:“因为比较便宜,而且在中国也算是个大品牌。疑问确实很多,所以应该查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