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质疑:中国8千余万残疾人全纳入社保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导)中国官员表示,全中国8千多万残疾人已经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但是,有海外关注中国劳工问题的人士对此提出质疑。

中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星期一在“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对残疾人就业,比其他特殊困难群体更加重视。去年5月1日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以后,今年5月1日又开始在就业促进法里明确规定,要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税收优惠和平等就业,以及对残疾人实施就业援助,反对歧视残疾人等。

旅居法国的中国劳工问题专家蔡崇国先生对中国8千余万残疾人全部纳入社会保障系统这个说法表示怀疑:

“中国从理论上讲,各个地方都报出数字说这个省、这个市有多少人有了医疗保障,而实际上这些都是不真实的,都是因为有很多人说是有保障,但是医疗费用报销都很困难,或者比例都很低。中国现在是假医疗保障,是个大问题。这些问题在残疾人身上也很普遍。所以说理论上恐怕中国残疾人保险的数量特别在城市里是很多人,但实际上每次看病的医疗费报销多少,我们就会发现是很低的。”

官方的中新网星期一援引于法鸣的话说,中国有8千多万残疾人,光在农村就有6千多万,他们在农村的就业基本上都是自然的就业形式。在城镇的残疾人就业问题绝大部分都解决了,没解决的纳入了城镇和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里,包括失业人员有失业保障,不是失业人员并且还没有就业的,新成长的,没有交失业保险的残疾人也纳入了城市低保。城市低保已经在向农村延伸了。

蔡崇国先生指出,在中国,不要说残疾人,就是非残疾人口的社会保险政府都做得非常不够:

“‘8千万残疾人都有了医疗保障和基本的生活保障’,这可能很多中国人都不相信。因为正常的中国人有很多的生活问题和医疗保障的问题,而在中国我们大家都知道对残疾人的歧视是很严重的。很多残疾人都没有真正的反抗能力。我们看到很多街上要饭的乞丐就是残疾人。残疾人的命运往往在家庭里面都很悲惨。这一家如果有了智力障碍或者其他残疾人,经常会被邻居认为是倒霉的。农村残疾人的生活是很惨的,一方面是邻居的歧视、社会的歧视,另一方面是家庭的歧视。地方政府是腐败、不负责任、热衷于政治、热衷于圈地、热衷于产值,至于那些没有什么反抗能力的残疾人,就不把他们放在眼里。”

有报导说,目前在中国大陆,能享受基本社会保障的残疾人主要是城市的。因为城市经济比较发达,社会保障体系相对完善,在城市的残疾人有很多也有一技之长。因此,中国残疾人中的弱势群体集中农村,和经济不发达地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