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疾人在2008残奥会前的呼声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严修报导)北京耗费巨资操办了夏季奥运会,2008 年残奥会也即将在周六开幕,而在大陆民间,近日在网上不单刊登了致参加残奥会官员及各国残疾运动员公开信,也出现了残疾人组织在残奥会开幕日集体上访游行的呼吁。

海外《参与网》星期四刊登了辽宁的残疾人士刘纯宝一封致参加残奥会官员及各国残疾运动员的公开信,刘纯宝在信中表示,他已经上访申诉30多年,问题不但没有解决,而且还处处遭到打压和迫害。他用个人的经历,向中共当局提出强烈的控诉,信中称,《信访条例》是愚弄人民循环反复不休止的恶性怪圈,《治安 管理处罚法》是违宪官僚意志镇压人民的暴力工具,《劳教制度》是严重违宪残踏人权的官僚整人专利的腐朽没落制度。

他还指出,中国一党专政,独裁暴政,各级政法委违宪凌驾于宪法、法律之上,领导公、检、法,使司法独立变成一纸空文。干扰司法公正,司法已腐败到无法形容,老百姓的人权无法得到保障。

北京的维权人士叶国强也是一位残疾人,星期四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

“甭说残疾人,就是广大弱势群众,也未必都能够按国家宪法,保障人权,还何谈残疾人呢?包括我,可以坦率地说,我们上访是相信党和政府,但是在少数污吏的操控下我们变成罪人了。”

另外,一个名为中国残疾人地下联合会的组织,日前在网上发出呼吁书,提出作为在中国饱受欺压歧视的残疾人,我们要上访、我们要维权,我们要展现我们的力量。该组织呼吁残疾人在2008残奥会开幕的9月6日到天安门广场进行上访维权游行,同时呼吁海内外善心人士支持,和关心他们游行计划。

陕西省西安市的杨文是一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星期四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虽然国家对残疾人有相关的保障法,但是并没有落实执行,同时社会上仍然存有不少对残疾人的歧视,也缺乏与残疾人相关的无障碍设施:

“因为别人不知道什么法是对于残疾人的保障。我们出去了以后,有的会乐意来帮助我们,但是有一些我们应该享受到的权利,我去取钱的时候我就要在银行的门口看着;我去商场的时候我就要在门口等着;我去游泳池的时候我就得看着人家游泳;我去公园的时候我就得看着人家在上来下去;我去三亚的时候我就得看着人家到天涯海角海边去,我就得看着。”

叶国强说,他赞成残疾人的请求、请愿行动,“请求、请愿,这我赞成。我们是残疾人,应该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关爱,但是受到一些党政内污吏的篡改政策,未必能够达到老有所作,居有所居,我们是争取、去申请可以。”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有8千多万残疾人。即使是有官方背景的组织也承认,残疾人在参与社会生活中,往往面临许多困难与问题。由于历史的原因和世俗偏见的影响,社会还存在对残疾人的不正确观念,侮辱、虐待、遗弃、伤害残疾人,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有些甚至相当严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