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殘疾人在2008殘奧會前的呼聲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嚴修報導)北京耗費巨資操辦了夏季奧運會,2008 年殘奧會也即將在週六開幕,而在大陸民間,近日在網上不單刊登了致參加殘奧會官員及各國殘疾運動員公開信,也出現了殘疾人組織在殘奧會開幕日集體上訪遊行的呼籲。

海外《參與網》星期四刊登了遼寧的殘疾人士劉純寶一封致參加殘奧會官員及各國殘疾運動員的公開信,劉純寶在信中表示,他已經上訪申訴30多年,問題不但沒有解決,而且還處處遭到打壓和迫害。他用個人的經歷,向中共當局提出強烈的控訴,信中稱,《信訪條例》是愚弄人民循環反覆不休止的惡性怪圈,《治安 管理處罰法》是違憲官僚意志鎮壓人民的暴力工具,《勞教制度》是嚴重違憲殘踏人權的官僚整人專利的腐朽沒落制度。

他還指出,中國一黨專政,獨裁暴政,各級政法委違憲凌駕於憲法、法律之上,領導公、檢、法,使司法獨立變成一紙空文。干擾司法公正,司法已腐敗到無法形容,老百姓的人權無法得到保障。

北京的維權人士葉國強也是一位殘疾人,星期四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

「甭說殘疾人,就是廣大弱勢群眾,也未必都能夠按國家憲法,保障人權,還何談殘疾人呢?包括我,可以坦率地說,我們上訪是相信黨和政府,但是在少數污吏的操控下我們變成罪人了。」

另外,一個名為中國殘疾人地下聯合會的組織,日前在網上發出呼籲書,提出作為在中國飽受欺壓歧視的殘疾人,我們要上訪、我們要維權,我們要展現我們的力量。該組織呼籲殘疾人在2008殘奧會開幕的9月6日到天安門廣場進行上訪維權遊行,同時呼籲海內外善心人士支持,和關心他們遊行計劃。

陝西省西安市的楊文是一位高位截癱的殘疾人,星期四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雖然國家對殘疾人有相關的保障法,但是並沒有落實執行,同時社會上仍然存有不少對殘疾人的歧視,也缺乏與殘疾人相關的無障礙設施:

「因為別人不知道什麼法是對於殘疾人的保障。我們出去了以後,有的會樂意來幫助我們,但是有一些我們應該享受到的權利,我去取錢的時候我就要在銀行的門口看著;我去商場的時候我就要在門口等著;我去游泳池的時候我就得看著人家游泳;我去公園的時候我就得看著人家在上來下去;我去三亞的時候我就得看著人家到天涯海角海邊去,我就得看著。」

葉國強說,他贊成殘疾人的請求、請願行動,「請求、請願,這我贊成。我們是殘疾人,應該得到社會的關注和關愛,但是受到一些黨政內污吏的篡改政策,未必能夠達到老有所作,居有所居,我們是爭取、去申請可以。」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資料顯示,中國目前有8千多萬殘疾人。即使是有官方背景的組織也承認,殘疾人在參與社會生活中,往往面臨許多困難與問題。由於歷史的原因和世俗偏見的影響,社會還存在對殘疾人的不正確觀念,侮辱、虐待、遺棄、傷害殘疾人,侵犯殘疾人合法權益的現象仍時有發生,有些甚至相當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