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体刊登塔利班杀死士兵照片引抨击

(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四日专电)十名法国士兵八月十八日在阿富汗遭塔利班武装人员杀害,全法国记忆犹新,家属也仍在哀悼当中,新一期“巴黎竞赛报”就刊登杀害这些士兵,手中拿着枪支并且穿着法国士兵制服的塔利班武装人员照片。在事件伤口上“抹盐”。

为此,从国防部长到死者家属同声谴责,媒体是否应该刊登这些照片在法国社会激起广泛辩论。

巴黎竞赛报两位记者报导了杀死十位法国士兵的塔利班领袖法富契,报导中法富契并威胁若在伊斯兰斋戒月结束前法国不撤兵,就要杀死所有留在阿富汗的法国士兵。

记者深入阿富汗,传达“塔利班正在整军,并且已经占据大半个阿富汗,而且离首都喀布尔不远”的讯息。国防部长毛林则颇不以为然,他说:“我们是否在为了解西方民主社会弱点的人宣传?”

毛林认为塔利班已经展开媒体战。他认为,媒体自由也意味着责任,当看到这些照片时,首先令人想到的就是阵亡士兵们的家属和他们脸上的震惊。

一位过阵亡士兵的家属就痛批判巴黎竞赛报“非常下流”,他在丧子之痛还未回复过来,又经历巴黎竞赛报打击,“非常痛苦看到杀我们孩子的刽子手,看到他们穿着我们孩子的衣服”,“透过这些照片,塔利班要我们看到他们的霸权”,“塔利班威胁着我们,显示他们是非常靠近我们的”。

巴黎竞赛报的总编辑瓦迪吉耶表示,专题只想呈现真实,没有想到会引来论战。尤其,从年初以来该报就已经报导五、六个法国军队的专题,专题中有法国和欧洲的观点。

他强调,巴黎竞赛报并不是暧昧模糊的报纸,这样的报导具有合法性,读者应该了解塔利班的观点,而不是竞赛报的。

至于竞赛报是否被利用为塔利班宣传?瓦迪吉耶认为,不可避免,“就像我们报导美国士兵一样也是被利用”。对于竞赛报的编辑部而言,当塔利班愿意接受采访,“我们当然就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