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體刊登塔利班殺死士兵照片引抨擊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四日專電)十名法國士兵八月十八日在阿富汗遭塔利班武裝人員殺害,全法國記憶猶新,家屬也仍在哀悼當中,新一期「巴黎競賽報」就刊登殺害這些士兵,手中拿著槍枝並且穿著法國士兵制服的塔利班武裝人員照片。在事件傷口上「抹鹽」。

為此,從國防部長到死者家屬同聲譴責,媒體是否應該刊登這些照片在法國社會激起廣泛辯論。

巴黎競賽報兩位記者報導了殺死十位法國士兵的塔利班領袖法富契,報導中法富契並威脅若在伊斯蘭齋戒月結束前法國不撤兵,就要殺死所有留在阿富汗的法國士兵。

記者深入阿富汗,傳達「塔利班正在整軍,並且已經佔據大半個阿富汗,而且離首都喀布爾不遠」的訊息。國防部長毛林則頗不以為然,他說:「我們是否在為了解西方民主社會弱點的人宣傳?」

毛林認為塔利班已經展開媒體戰。他認為,媒體自由也意味著責任,當看到這些照片時,首先令人想到的就是陣亡士兵們的家屬和他們臉上的震驚。

一位過陣亡士兵的家屬就痛批判巴黎競賽報「非常下流」,他在喪子之痛還未回復過來,又經歷巴黎競賽報打擊,「非常痛苦看到殺我們孩子的劊子手,看到他們穿著我們孩子的衣服」,「透過這些照片,塔利班要我們看到他們的霸權」,「塔利班威脅著我們,顯示他們是非常靠近我們的」。

巴黎競賽報的總編輯瓦迪吉耶表示,專題只想呈現真實,沒有想到會引來論戰。尤其,從年初以來該報就已經報導五、六個法國軍隊的專題,專題中有法國和歐洲的觀點。

他強調,巴黎競賽報並不是曖昧模糊的報紙,這樣的報導具有合法性,讀者應該了解塔利班的觀點,而不是競賽報的。

至於競賽報是否被利用為塔利班宣傳?瓦迪吉耶認為,不可避免,「就像我們報導美國士兵一樣也是被利用」。對於競賽報的編輯部而言,當塔利班願意接受採訪,「我們當然就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