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灾民:上学依旧是件困难的事

[新唐人记者 梁欣 伊屏 采访报导]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中小学在9月1号开学了,正在四川的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到了北川,参加北川中学临时学校的开学典礼并作简短的致词,之后便搭车离去﹔北川灾民透露,学校虽然已经开学,但是上学依旧是件困难的事。

据大陆官方媒体报导,温家宝在北川中学临时学校的开学典礼上致词说:”地震过去整整110天了,北川站起来了,北川中学站立起来了,靠自己的双腿站立起来了”﹔这番话听在北川灾民的耳里,滋味相当奇特﹔灾民说,现在中学上学仍然困难重重。

北川灾民:“学校现在已经全部开课了,学生住的地方,老师住的地方,没安排好,老师吃饭的地方,学生吃饭的伙食团,也没安排好,所以这个地方学生读书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灾民还透露,中央下来了解情况的督察人员,根本无心了解百姓的需求。

北川灾民:“中央派了一个督察组,只是开个小车,前面有警车开道,跑马观花来看一下就走了,他们还让派出所给老百姓讲话:让老百姓要知足,物资没发放均匀的时候,大家不要落(说)。”

据灾民介绍,北川近8成土地损毁无法恢复生产,灾民只能依赖中央的补助及地方的捐赠物资,不过,地方政府对地区或私人捐赠的物资发放很不确实。

北川灾民:“在开始的时候来了一批衣物,这个仓库没保管好,那个菜就烂掉了,衣服就淋湿了,有些东西就拉到垃圾堆里去倒掉,有些时候老百姓发几句牢骚,派出所就把老百姓抓起来,铐在树上啊怎么样啊。”

由于灾民大都还住在帐棚中,下雨天就如同梦魇一般,灾民呼吁当局能尽快提出具体办法解决灾民的生活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