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災民:上學依舊是件困難的事

[新唐人記者 梁欣 伊屏 採訪報導]四川汶川大地震災區中小學在9月1號開學了,正在四川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到了北川,參加北川中學臨時學校的開學典禮並作簡短的致詞,之後便搭車離去﹔北川災民透露,學校雖然已經開學,但是上學依舊是件困難的事。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溫家寶在北川中學臨時學校的開學典禮上致詞說:”地震過去整整110天了,北川站起來了,北川中學站立起來了,靠自己的雙腿站立起來了”﹔這番話聽在北川災民的耳裡,滋味相當奇特﹔災民說,現在中學上學仍然困難重重。

北川災民:「學校現在已經全部開課了,學生住的地方,老師住的地方,沒安排好,老師吃飯的地方,學生吃飯的伙食團,也沒安排好,所以這個地方學生讀書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災民還透露,中央下來瞭解情況的督察人員,根本無心瞭解百姓的需求。

北川災民:「中央派了一個督察組,只是開個小車,前面有警車開道,跑馬觀花來看一下就走了,他們還讓派出所給老百姓講話:讓老百姓要知足,物資沒發放均勻的時候,大家不要落(說)。」

據災民介紹,北川近8成土地損毀無法恢復生產,災民只能依賴中央的補助及地方的捐贈物資,不過,地方政府對地區或私人捐贈的物資發放很不確實。

北川災民:「在開始的時候來了一批衣物,這個倉庫沒保管好,那個菜就爛掉了,衣服就淋濕了,有些東西就拉到垃圾堆裡去倒掉,有些時候老百姓發幾句牢騷,派出所就把老百姓抓起來,銬在樹上啊怎麼樣啊。」

由於災民大都還住在帳棚中,下雨天就如同夢魘一般,災民呼籲當局能儘快提出具體辦法解決災民的生活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