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嫌隙 伊朗政府禁境内犹太人移民以色列

(中央社记者曹宇帆特拉维夫二日专电)以色列与伊朗因犹太后裔可移民何处问题再添嫌隙。据以色列媒体今天报导,伊朗政府开始要求打算离开伊朗的境内犹太后裔须承诺,不可移民到以色列。以色列媒体称,“伊朗对以色列又另辟战场”。

事件始末发生在数周前,据以色列媒体报导,近四十名来自德黑兰的伊朗籍犹太人抵达奥地利,并在维也纳等候美国核可证明文件与签证,准备赴美移民。不过因美国使领馆稍有迟延,四十人被困在维也纳。

世界犹太复国主义者组织“犹太代办处”及维也纳犹太人组织获悉此事后出面介入,并推想他们可能会接受移民以色列的安排,取代等候美方拖延许久的核可。

但这四十人却拒绝了犹太代办处等单位的好意,原因是他们离开伊朗前曾允诺伊朗政府,绝不会移民以色列。

消息曝光后,他们辗转赴美的愿望有了转机。美方将在近期内核发入境证明与移民许可文件,以便他们能飞抵洛杉矶,展开他们远离回教世界的新生活。

目前在伊朗的犹太人约有七万,于国会中仅占“一席之地”。二年前,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发生军事冲突前夕,以色列情报单位“莫萨德”曾接获指示,若以色列与周边国家发生军事冲突,需先规划秘密疏散路线,拟妥营救七万犹太人的对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