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嫌隙 伊朗政府禁境內猶太人移民以色列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二日專電)以色列與伊朗因猶太後裔可移民何處問題再添嫌隙。據以色列媒體今天報導,伊朗政府開始要求打算離開伊朗的境內猶太後裔須承諾,不可移民到以色列。以色列媒體稱,「伊朗對以色列又另闢戰場」。

事件始末發生在數週前,據以色列媒體報導,近四十名來自德黑蘭的伊朗籍猶太人抵達奧地利,並在維也納等候美國核可證明文件與簽證,準備赴美移民。不過因美國使領館稍有遲延,四十人被困在維也納。

世界猶太復國主義者組織「猶太代辦處」及維也納猶太人組織獲悉此事後出面介入,並推想他們可能會接受移民以色列的安排,取代等候美方拖延許久的核可。

但這四十人卻拒絕了猶太代辦處等單位的好意,原因是他們離開伊朗前曾允諾伊朗政府,絕不會移民以色列。

消息曝光後,他們輾轉赴美的願望有了轉機。美方將在近期內核發入境證明與移民許可文件,以便他們能飛抵洛杉磯,展開他們遠離回教世界的新生活。

目前在伊朗的猶太人約有七萬,於國會中僅佔「一席之地」。二年前,以色列與黎巴嫩真主黨發生軍事衝突前夕,以色列情報單位「莫薩德」曾接獲指示,若以色列與周邊國家發生軍事衝突,需先規畫秘密疏散路線,擬妥營救七萬猶太人的對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