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作家杜导斌的妻子受警方监控恐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报导)目前正在监狱中服刑的湖北网络作家杜导斌的妻子目前受到当地警方的监控和恐吓。  

今年奥运前夕的7月21日,曾被判处三年徒刑、当时正在服四年缓刑的中国持不同政见者杜导斌再次遭到逮捕。湖北孝感市公安局再次逮捕杜导斌的理由是,他在缓刑期间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在海外发表文章,外出不请假,接待客人不请示,不向当地警方定期汇报思想。目前杜导斌仍被关在监狱中,而且她的妻子夏春荣也受到警方的监控和威胁,记者接通了夏春荣的电话:

记者:“他在监狱的情况怎么样?”
夏春荣:“他爸爸死的以后回去看的话好像还可以。他父亲去世以后他回去呆了一下。”

记者:“你的情况怎么样?是不是受到了干扰?”
夏春荣:“有一些,有些话不方便说,电话不让我接。”

现年43岁的杜导斌被指控于2002年5月至2003年10月期间,先后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他撰写的《论颠覆政府是合法的》等26篇文章,受到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起诉和判刑。夏春荣说,杜导斌被关进监狱后,警方要求她更换手机号码,并警告她不要与外界联系,更不能接受海外媒体采访:

记者:“他入狱以后你去看过他吗?”
夏春荣:“去过一次。他的情况还可以。”

记者:“不知道奥运结束以后是否有希望提前释放。”
夏春荣:“那我就不知道。”

记者:“你接电话是不是有人监控?”
夏春荣:“应该是有。”

记者:“有些话你不方便说是吗?”
夏春荣:“不方便。”

湖北维权人士姚立法是杜导斌的朋友,他表示,今年7月孝感法院撤销对杜导斌的缓刑,是在奥运会之前打压异议人士的一个措施:

“我认为法院对杜导斌的判决是一个枉判。杜导斌先生没有犯任何罪。他发表观点实际上是在行使他做公民的一个权力,同时,也是在尽他作为中国人的一个责任。奥运前法院决定把他的缓刑改成实刑。实质是中国政府对中国维权人士以及象杜导斌先生这样用文章来发表对社会的看法、来表达自己观点的人的一个围挟。”

姚立法说,给杜导斌扣上“煽动颠覆国家”的罪名毫无根据,杜导斌并没有违背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对他的定罪完全基于他的言论。姚立法说,现在奥运结束了,他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在奥运前夕被关进监狱的异议人士杜导斌和黄琦等人:

“维权人士也好、异议人士也好对奥运会没有抵触甚至要去破坏的想法。奥运已经结束,政府应该很冷静、很理智地反思,应该无条件地营造一个很宽松的环境–中国的改革开放只能前进不能不能倒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