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作家杜導斌的妻子受警方監控恐嚇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報導)目前正在監獄中服刑的湖北網絡作家杜導斌的妻子目前受到當地警方的監控和恐嚇。  

今年奧運前夕的7月21日,曾被判處三年徒刑、當時正在服四年緩刑的中國持不同政見者杜導斌再次遭到逮捕。湖北孝感市公安局再次逮捕杜導斌的理由是,他在緩刑期間違反相關法律規定,在海外發表文章,外出不請假,接待客人不請示,不向當地警方定期匯報思想。目前杜導斌仍被關在監獄中,而且她的妻子夏春榮也受到警方的監控和威脅,記者接通了夏春榮的電話:

記者:「他在監獄的情況怎麼樣?」
夏春榮:「他爸爸死的以後回去看的話好像還可以。他父親去世以後他回去呆了一下。」

記者:「你的情況怎麼樣?是不是受到了干擾?」
夏春榮:「有一些,有些話不方便說,電話不讓我接。」

現年43歲的杜導斌被指控於2002年5月至2003年10月期間,先後在互聯網上發表了他撰寫的《論顛覆政府是合法的》等26篇文章,受到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起訴和判刑。夏春榮說,杜導斌被關進監獄後,警方要求她更換手機號碼,並警告她不要與外界聯繫,更不能接受海外媒體採訪:

記者:「他入獄以後你去看過他嗎?」
夏春榮:「去過一次。他的情況還可以。」

記者:「不知道奧運結束以後是否有希望提前釋放。」
夏春榮:「那我就不知道。」

記者:「你接電話是不是有人監控?」
夏春榮:「應該是有。」

記者:「有些話你不方便說是嗎?」
夏春榮:「不方便。」

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是杜導斌的朋友,他表示,今年7月孝感法院撤銷對杜導斌的緩刑,是在奧運會之前打壓異議人士的一個措施:

「我認為法院對杜導斌的判決是一個枉判。杜導斌先生沒有犯任何罪。他發表觀點實際上是在行使他做公民的一個權力,同時,也是在盡他作為中國人的一個責任。奧運前法院決定把他的緩刑改成實刑。實質是中國政府對中國維權人士以及象杜導斌先生這樣用文章來發表對社會的看法、來表達自己觀點的人的一個圍挾。」

姚立法說,給杜導斌扣上「煽動顛覆國家」的罪名毫無根據,杜導斌並沒有違背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對他的定罪完全基於他的言論。姚立法說,現在奧運結束了,他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在奧運前夕被關進監獄的異議人士杜導斌和黃琦等人:

「維權人士也好、異議人士也好對奧運會沒有牴觸甚至要去破壞的想法。奧運已經結束,政府應該很冷靜、很理智地反思,應該無條件地營造一個很寬鬆的環境–中國的改革開放只能前進不能不能倒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