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菌流行情况、症状及防范

震惊全国的李斯特菌致命事件愈演愈烈,死亡人数直线上升,已有12名人士因此而丧生。这次食品感染案件不仅来势猛,影响范围更广。截至8月25日,全国被确诊已感染李氏菌的患者已达26人,另有29人病情待查;而这些染病的个案则遍布全国,安省、魁省、阿省、萨省以及卑诗省都出现了疫情。此外农业部还警告说,随着李斯特菌长达70天潜伏期渐渐过去,在未来的几天里,加拿大会发现更多感染者。因此,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居民最好多警惕一些,一出现相关症状就立刻去医院检查。

李斯特菌在自然界分布非常广泛,存在于土壤、污水、动物粪便、植物(蔬菜)、及其它多种食品中。其中,人类从食品摄入过程中感染李斯特菌的几率最大,而疫情高发人群主要是老人、儿童、孕妇等抵抗力较差者。

据联邦食品机构网站称,感染李斯特菌的症状包括健康成人个体出现轻微类似流感症状,新生儿、孕妇、免疫缺陷患者表现为呼吸急促、呕吐、出血性皮疹、化脓性结膜炎、发热、抽搐、昏迷、自然流产、脑膜炎、败血症直至死亡。

李斯特菌的特性是怕热不怕冷,该菌在4℃的环境(冰箱里的温度)中仍可生长繁殖,在-20℃的环境里也可存活一年,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不过,李斯特菌58~59℃的环境里只要待10分钟就可以杀灭,在沸水中存活的时间更短。

对华人移民而言,只要最近保持不吃生菜(尤其是刺身等类的生肉)、平时做饭的时候多焖一会、剩饭剩菜密封好了再放进冰箱(以免被生菜所带的细菌污染)、食用之前先行加热、在处理完未经煮熟的食物后手、刀和砧板洗干净,就能有效防止被感染李斯特菌。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牛奶及奶制品也是李斯特菌的滋生源之一,所以饮牛奶的时候要小心(特别是抵抗力差的孩子和老人),必要的时候煮沸后再喝。

如果出现中毒症状要尽快到医院就诊,而万一一时去不了医院,比较好的紧急处理方式是口服糖盐水,首选药物为氨苄青霉素。

来源:万维读者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