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经济增长高于预期专家仍有隐忧

星期四公布的数字显示,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预期。不过,经济学家担心,就业市场的疲软以及欧盟和日本经济走缓带来的出口需求减弱会影响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

*增长数字令人意外*

美国商务部星期四报告说,今年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3%,大大高于最初预测的1.9%的增速。这个修正的数字使一些经济学家感到有些意外。

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的首席经济学家大卫.怀斯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新修正的数字大于他们的预测。

他说:“我们曾经预计会看到一个大的向上的修正,结果修正的幅度比我们预计的要大一些。我们早就知道,在贸易以及库存方面会有比较大的修正。但是新的数据没有做出那么多我们原来想像会做出的向下修正。”

*贸易与退税起作用*

商务部表示,第二季度GDP的增加主要反映了出口、个人消费支出以及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支出和非民宅建筑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实际的产品和服务出口从92%大幅修正到132%,是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大的增幅,而进口则下跌了7.6%,是2001年以来最大的跌幅。出口的增加和进口的减少给经济增长增加了3.1个百分点,是1980以来最多的。

另外,实际的消费者支出增加了1.7%,大于早些时候估计的1.5%。穆迪经济网站的首席经济学家赞迪认为,这与政府发出的退税支票有很大的关系。他说:“这一季度的良好增长与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退税帮助支撑了消费者支出。如果没有那些退税支票,第二季度还会保持正面的增长,但是会疲软得多。”

布希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拉齐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说:“美国经济看来比很多预测人士所认为的要更有弹性。我们从这个数字里看到的另外一点是,贸易非常重要,而且经济刺激计划出台的时机非常好而且看来正在起作用。”

拉齐尔认为,16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效应会持续到第三季度。

*下半年前景不容乐观*

标准普尔的首席经济学家怀斯也认为,虽然很多人在第二季度就急着把退税款花了出去,但是一些消费者手中还有剩余的退税款可以用在第三季度,从而继续推动经济的增长。不过他认为,由于受欧盟和日本经济减缓带来的对出口产品需求的减少等因素的影响,贸易对经济的推动会有所减少,因此第三季度的增长会低于第二季度。

穆迪经济网站的首席经济学家赞迪也担心,欧洲和日本经济的疲软会影响美国的出口,而强劲的出口增长是使得美国经济没有走向衰退的重要因素。他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还没有触底,继续对经济造成拖累。与此同时,银行业和美国金融体系都受到巨大的压力,因此,他不看好第三和第四季度的增长前景。

他说:“今年下半年将很困难。我认为,经济会增长但是速度极为缓慢。要到明年的这个时候,经济才会站稳脚跟。第二季度的数字不错,但是它不意味着我们已经解决了问题,至少目前还没有。”

标准普尔的首席经济学家怀斯认为,美国经济仍然可能走向衰退。他说:“我们认为美国的衰退将会是温和的。如果石油价格保持在低位,从而使消费者即使在用完了退税支票上的钱之后还有钱消费,那么我们仍然有机会完全避免衰退。我不认为我们一定会陷入衰退,但是我们可能目前正处于衰退。关键是就业。我们已经连续7个月出现就业减少。对我来说,这就叫做衰退,即使国内生产总值的数字是正面的。”

这两位经济学家都认为,新的经济增长数字不会对美联储的利率政策造成影响。标准普尔的怀斯表示,美联储会等退税款都花完之后再决定利率的走向。穆迪经济网站的赞迪认为,经济的疲软以及金融体系遭受的压力会盖过美联储对通胀的担忧,因此他预计美联储至少会把目前的利率维持到明年年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