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增長高於預期專家仍有隱憂

星期四公佈的數字顯示,美國經濟在第二季度的增長速度大大高於預期。不過,經濟學家擔心,就業市場的疲軟以及歐盟和日本經濟走緩帶來的出口需求減弱會影響今年下半年美國經濟的增長。

*增長數字令人意外*

美國商務部星期四報告說,今年第二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了3.3%,大大高於最初預測的1.9%的增速。這個修正的數字使一些經濟學家感到有些意外。

信用評級公司標準普爾的首席經濟學家大衛.懷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新修正的數字大於他們的預測。

他說:“我們曾經預計會看到一個大的向上的修正,結果修正的幅度比我們預計的要大一些。我們早就知道,在貿易以及庫存方面會有比較大的修正。但是新的數據沒有做出那麼多我們原來想像會做出的向下修正。”

*貿易與退稅起作用*

商務部表示,第二季度GDP的增加主要反映了出口、個人消費支出以及聯邦、州和地方政府支出和非民宅建築所做出的積極貢獻。實際的產品和服務出口從92%大幅修正到132%,是2007年第三季度以來最大的增幅,而進口則下跌了7.6%,是2001年以來最大的跌幅。出口的增加和進口的減少給經濟增長增加了3.1個百分點,是1980以來最多的。

另外,實際的消費者支出增加了1.7%,大於早些時候估計的1.5%。穆迪經濟網站的首席經濟學家讚迪認為,這與政府發出的退稅支票有很大的關係。他說:“這一季度的良好增長與政府的經濟刺激計劃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退稅幫助支撐了消費者支出。如果沒有那些退稅支票,第二季度還會保持正面的增長,但是會疲軟得多。”

布希總統的首席經濟顧問拉齊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達了相同的看法。他說:“美國經濟看來比很多預測人士所認為的要更有彈性。我們從這個數字裏看到的另外一點是,貿易非常重要,而且經濟刺激計劃出臺的時機非常好而且看來正在起作用。”

拉齊爾認為,160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的效應會持續到第三季度。

*下半年前景不容樂觀*

標準普爾的首席經濟學家懷斯也認為,雖然很多人在第二季度就急著把退稅款花了出去,但是一些消費者手中還有剩餘的退稅款可以用在第三季度,從而繼續推動經濟的增長。不過他認為,由於受歐盟和日本經濟減緩帶來的對出口產品需求的減少等因素的影響,貿易對經濟的推動會有所減少,因此第三季度的增長會低於第二季度。

穆迪經濟網站的首席經濟學家讚迪也擔心,歐洲和日本經濟的疲軟會影響美國的出口,而強勁的出口增長是使得美國經濟沒有走向衰退的重要因素。他表示,美國房地產市場還沒有觸底,繼續對經濟造成拖累。與此同時,銀行業和美國金融體系都受到巨大的壓力,因此,他不看好第三和第四季度的增長前景。

他說:“今年下半年將很困難。我認為,經濟會增長但是速度極為緩慢。要到明年的這個時候,經濟才會站穩腳跟。第二季度的數字不錯,但是它不意味著我們已經解決了問題,至少目前還沒有。”

標準普爾的首席經濟學家懷斯認為,美國經濟仍然可能走向衰退。他說:“我們認為美國的衰退將會是溫和的。如果石油價格保持在低位,從而使消費者即使在用完了退稅支票上的錢之後還有錢消費,那麼我們仍然有機會完全避免衰退。我不認為我們一定會陷入衰退,但是我們可能目前正處於衰退。關鍵是就業。我們已經連續7個月出現就業減少。對我來說,這就叫做衰退,即使國內生產總值的數字是正面的。”

這兩位經濟學家都認為,新的經濟增長數字不會對美聯儲的利率政策造成影響。標準普爾的懷斯表示,美聯儲會等退稅款都花完之後再決定利率的走向。穆迪經濟網站的讚迪認為,經濟的疲軟以及金融體系遭受的壓力會蓋過美聯儲對通脹的擔憂,因此他預計美聯儲至少會把目前的利率維持到明年年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