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乐强征耕地建大型变电站遭村民抗议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导)福建省长乐市营前镇马头村村民表示,政府在他们那里违反规定强行征用耕地,建造大型变电站,引起村民的抗议。

福建省长乐市营前镇马头村村民郑金宝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说,8月26日,一条通过该村的220千伏高压线突然遭到雷击,被雷劈断的高压线甩到附近一处民房,导致民房窗户玻璃破碎、墙体受损、部分电器被烧坏。

“跨过我们村有两条220千伏的高压线路,是长乐火力发电公司通往厦门跟福田的线路,其中最靠近的那一条遭到雷击,掉进了一家民房,把他房子里面的电器、电路都烧坏了。”

郑金宝说,村民们正在阻止长乐市政府在该村建造新的大型变电站,这次高压线事故更引起了村民的担忧:

“我们这里的土地是全村人赖以生存的水田,一年可以种三次,收成了两次稻谷以后还可以在冬天收一次油菜籽或麦子,是最好的一份田。政府要建设一个项目必须要通过村民谈妥了,村委同意以后签字逐级上报。他们没有这样做,我们就不知道他们要建什么项目。”

郑金宝说,目前长乐市派出工作小组进驻该村,试图胁迫村民在合同书上签字,出让耕地:

“他们到我们村里,要我们签字,我们没有答应,都说不同意在这里建变电站。他们的意思是说,如果你们不同意去建,我们就强制去建。村民就说,要强制建的话我们就要拚命去保护自己的耕地。因为变电站是建在我们的耕地上面,不是建在荒地。村干部上报说是荒地,但我们这是实实在在的耕地。”

另外一位村民郑二宝说,8月27日的高压线遭雷击事件发生后,村民们对在村子附近兴建的220千伏变电站更加感到担忧。他表示,在距离村子一百多米处,有关部门正在修建一个220千伏的变电站,建成后将有更多的高压输电线穿过村子上方。近来在下雨天,村民们经过高压电线下方时,常有“触电”的感觉,手会发麻。另外,他们担心变电站可能会产生电磁辐射,对村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昨天被雷击的这条线路是87年建的,下雨的时候从高压线下面过,都有触电的感觉。我们是望电生畏,对变电站抵触的情绪非常高。我们担心会有流血事件发生。”

郑二宝说,2006年长乐市制定在村子里兴建变电站的计划时并没有征求村民的同意:

“当时是在村民两个组织都不知情的情况下,村里的个别领导和镇里面的主要领导一起往上报这个项目。我们因为这个事情已经向人大、国务院、中央还有各组部都信访,我们村还组织人到国家信访局去上访。”

郑二宝说,当地政府征用的土地是耕地,这违反了国家有关保护耕地的法规:

“我们是本着国家的土地法第十五条:需要建军事、水利设施,能够避开农田的应该避开农田。他没有保护耕地。要以人为本,中国老百姓这么多要吃饭,没有粮食怎么办?我们现在响应国家号召要保护耕地。”

接受采访的两位村民呼吁,中央和福建省政府关注马头村的违法征用耕地的问题,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相关文章
评论